【建築的聲響】AUDIO ARCHITECTURE_聲音的建築(下) - MUSICO

【建築的聲響】AUDIO ARCHITECTURE_聲音的建築(下)

方尹萍照片1
方尹萍
旅居海外多年,畢業於日本大學藝術學部建築設計系,以及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工科大學建築博士班深造,經歷歐亞五國的生活經驗與旅程。曾任職於伊東豐雄建築設計事務所及中村拓志&NAP建築設計事務所,並參與過台中國家歌劇院設計案之執行。2012年回台創立Adamas Architect Ateliers方尹萍建築設計公司,立志推動生活美學與自然環境共生之概念,喜愛天然素材與自然接觸,同時創造以身心靈的角度,賦予療癒性特質的空間及建築設計作品。於2018年完成京都大雲OGUMO CASA旅宿之老屋改建作品,獲選日本雜誌CASA BRUTUS 2020年65軒之一LIFESTYLE HOTEL。2010曾任北京MINI Cooper建築專欄作家。著有《都市木造的未來_TIMBERIZE TAIWAN》、《媽!我要住眷村:黃埔新村以住代護》等。
7
2,139

【建築的聲響】AUDIO ARCHITECTURE_聲音的建築(下)

由東京 21_21 DESIGN SIGHT 企劃、INCEPTION 啟藝主辦的「AUDIO ARCHITECTURE:聲音的建築展」剛於4月6日結束。本次在台展出約三個月之久,受到熱烈好評。策展總監日本世界級互動設計師中村勇吾 (YugoNakamura),取材日常的素材,用獨自觀點重組再現,讓觀眾走進由聲音所建築而成的空間,體驗和感受藝術與聲音科技之間的美好。受主辦單位之邀,參加此展的VIP之夜,開展當天重新體驗和感受藝術與聲音科技之間的美好。

在去年AUDIO ARCHITECTURE_聲音的建築(上)文內中介紹到視覺藝術家始祖大衛・霍克尼 (David Hockney) ,他前瞻突破性的運用新科技技術,結合藝術創作於視覺影像之中,成為打開視覺藝術與科技技術整合的先驅。深深影響後續藝術創作的形式多元化,以及開創綜合性藝術展演的可能。在不同時期代表性藝術家的演進下,現代藝術家們開始結合科技技術,陸續發展出不同風格與呈現的多元世界。在此篇特別要介紹這一位出生於1977年中生代瑞士藝術家茲莫恩 (Zimoun) ,於聲音結合空間的藝術創作也獲得不少獎項。他未曾受過正統學院派的藝術訓練,早期學習及研究Ambient Music 環境音樂始祖John Cage,他以聲音雕塑、聲音建築和裝置藝術來詮釋他從小熱愛的探索聲音、演奏樂器以及視覺藝術創作。在深受環境音樂始祖John Cage啟發後,看得出瑞士藝術家茲莫恩 (Zimoun) 彷彿將作曲音樂大師John Cage與視覺藝術大師David Hockney兩位大師的精華融合為一身後,發展出另外一種新型態的環境聲音建築及裝置藝術。


會動的環境藝術

茲莫恩 (Zimoun) 的動感雕塑是機器時代的建築表現:數百種簡單單一動作的裝置,精心組裝且有條不紊地分佈的裝置在音樂會上呼嘯而過。節奏揭示出一種不太可能的模式。滴答作響的雨水,沙沙作響的溪流-瀰漫在內部的茂盛聲景喚起一種另類人造的自然風景。他的工作探索工業材料中的自然和工業中的自然。他不僅通過使用古代材料喚起或模仿自然之聲,而且有時甚至將自然元素與設備結合在一起,例如25種蠕蟲、木頭、麥克風、音響系統,它們放大了現場聲音。

25 woodworms, wood, microphone, sound system,2009


自然VS人工聲音建築藝術

茲莫恩 (Zimoun) 的作品擅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自然元素及人工製造的物件作為創作素材的來源,回顧與「聲音的建築展」互動設計師中村勇吾 (YugoNakamura) 的日常的素材取材,用獨自觀點再重組再現。讓觀眾們走進由聲音所建築而成的空間,再從中取材重組成展覽新的素材的參與式設計創作中,看出兩者文化背景的差異,以及運用不同的科技技術,讓觀眾參觀與紀錄攝影後呈現的型態也帶著各自的樂趣與魅力。

茲莫恩(Zimoun)
36 Ventilators, 4.7m3 Packing Chips, 2014


聲音的建築展

(攝影:方尹萍)

台灣的聲音建築藝術家_姚仲涵

認識與了解國外厲害的聲音建築藝術家之後,我們不得不認識我們台灣自身也有厲害的聲音建築藝術家姚仲涵,先前同為任教於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的同事。他畢業於實踐大學空間設計系背景,從畢業製作在系上老師鼓勵下,把聲音當成一種建築材料創作,設計了一個聲光互動裝置,透過光的呈現,讓聲音也能被看見,重新詮釋空間與建築的存在。而後至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意外發現日光燈在開、關時會有幾秒鐘的閃爍與細微的聲響,因而拿起麥克風錄製日光燈的聲音,一般人習以為常的照明器具,反倒成了姚仲涵的新大陸。嶄新的創作手法,也跨出一條全新的聲音建築藝術領域,嘗試將聲音解構,去除傳統樂器的聲音元素,進而提煉出純粹而精準的聲響。近年更有意識的創作出作品與觀眾身體感知距離感,嘗試將抽象的聲響帶入人性的感知溫度。藝術家姚仲涵作品〈動次動次〉模糊聲音裝置與現場演出的界限,對其過去作品較為冷調、抽象、講究整齊的美學提出疑問,同時也藉由觀眾對於光束的介入與互動,探討觀眾與日光燈噪音之間的節奏對應關係。這幾年更被邀請到音樂祭中現場LIVE演出,讓聲音建築藝術與人的感知互動進入另外一個新的可能性。


DzDz / 動次動次



LLAP ( Live Performance Version) / 雷射日光燈聽覺演出(演出版本)
打里摺_970x250

推薦閱讀

AUDIO ARCHITECTURE1

【建築的聲響】AUDIO ARCHITECTURE_聲音的建築(上)

2
2,029
2020.09.26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原訂今年暑假期間於華山文化展出來自2016年熱門《單位展》的日本企劃團隊21_2...詳全文
板橋曼哈頓金融中心-1-

【建築的聲響】鏡中鏡_Spiegel im Spiegel

6
5,226
2020.08.21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人生中難免會遇到反問自己是誰?的自我對話時期,為自己手上做的事也提出許多反問,當...詳全文
hand-1819357_1200x800

【建築的聲響】Ambient Music 環境音樂

4
5,852
2020.07.22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Ambient-是什麼? 譯為氛圍或環境,是在傳統音樂結構或韻律之上更著重於色...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