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NTT遇見巨人─法雅歌劇《迷靈之戀/短促的人生》 - MUSICO

2020 NTT遇見巨人─法雅歌劇《迷靈之戀/短促的人生》

活動時間 2020-09-26 Sat 7:30:00 PM ~
2020-09-27 Sun 4:30:00 PM
活動縣市 台中市
活動場館 臺中國家歌劇院
場館地址 臺中市西屯區惠來路二段101號
活動類型 演出
主辦單位 台北歌劇劇場
演出團隊 台北歌劇劇場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精靈幻舞佛朗明哥舞團
臺北歌劇合唱團
2
2,044
西班牙歌劇首次在台演出。曾道雄回歸五十年前創作原點,信守1969年親自向法雅胞妹Carmen的承諾,在台灣演出其兄長,西班牙民族音樂巨擘-法雅的兩部鉅作:「舞劇-迷靈之戀(另名:愛情魔法師)」、「歌劇-短促的人生」。此次攜手臺中國家歌劇院及國立臺灣交響樂團,以完整舞台形式為觀眾呈現璀燦熱情的西班牙風情。

兩部作品風格迥異,卻同樣洋溢著濃烈的西班牙傳統節奏與旋律。法雅成功地掌握西班牙古韻,加上摩爾人與吉卜賽人音樂,運用他管弦嶄新的語法,成功營造出神秘而又絢麗的色彩與變化莫測的節奏,然後將它匯入現代音樂,在二十世紀獨領風騷。

「迷靈之戀」(El Amor Brujo)為奇幻詭秘的佛朗明哥舞劇,述說一段橫跨陰陽兩界的奇幻戀情。一位叫做Candela的吉普賽女孩,曾有一段不情願的婚姻,對方習於吃喝玩樂,但她仍謹守誓約。丈夫死後,Candela愛上了一個好男人Carmelo,但丈夫的亡靈老是回來糾纏。

為了驅趕亡靈,所有的吉普賽人聽從長者老巫女(La Revenant)之計,在半夜時分,一起跳起驅魔的「火祭之舞」,再加以Candela的閨友Lucia,也來鞤忙誘開鬼魂。最終破曉的鐘聲響起,這一對情人在摯情的擁吻中,破除邪道,宣示了他倆永恆的愛情。

此劇雖然以吉普賽風格為主題,但全部曲調都是法雅所創作,他把安達魯亞人(Andalusian)── 那種黃砂熱血與濃情優美的生命力,表現得淋漓盡致,讓人歎為觀止。

「短促的人生」(La Vida Breve)有別於西班牙傳統的民間輕歌劇Zarzuela形式,是法雅融合了佛朗明哥舞蹈與嶄新製樂手法的一部現代歌劇。法雅成功地將這部歌劇首演於尼斯(Nice),讓法國音樂界耳目一新,獲得巨大的成功。

此劇是一部結合著吉普賽舞蹈節奏與憂鬱歌調的愛情悲劇:西班牙名城Granada的吉普賽少女Salud,她與西班牙青年Paco相愛。Salud是一個略帶憂鬱而又美麗痴情的女孩。Paco雖也愛她,但因她是吉普賽人,最後他只好始亂終棄,決定與西班牙名門閨女Carmela結婚。

Salud的祖母細心照顧著她,但她舅公(祖母之弟)已獲悉Paco的婚期,祖母擔心的事終於發生了。在熱鬧的婚禮中(其中有兩段著名的西班牙舞曲),Salud突然來到現場,她想要質問Paco,但她早已心碎,大悲不能言語,絕望的Salud最終死在Paco的腳下。

或許「短促的人生」是兩性平權的一部警世之作,但劇中的著名的「西班牙舞曲」熱情奔放、充滿戲劇張力,已被改編成許多不同樂器版本,在國際的音樂廳演奏。此次演出,是歌劇中完整,賞心悅目的完整版本,由我國年輕一代頂尖的佛朗明哥奇葩薛喻鮮領銜演出。

精彩可期!請大家光臨臺中國家歌劇院,共同參與法雅西班牙歌劇在台首演的世紀盛會。

編劇:C. Fernández-Shaw
作曲:Manuel de Falla
導演:曾道雄
指揮:Manuel Busto
樂團: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編舞:賀連華、Fernando Romero

舞劇《迷靈之戀》(El Amor Brujo)
康蒂拉(Candela)/薛喻鮮
荷西之靈(José)/絲釋民
露西亞(Lucia)/鍾采霓
卡米羅(Carmelo)/陳志豪
女巫師(Le Revenant)/賀連華
歌手(Cantor)/鄭海芸

歌劇《短促的人生》(La Vida Breve)
莎露德(Salud)/蔣啟真
巴哥(Paco)/孔孝誠
祖母(La Abuela)/王郁馨
舅公(El tio Sarvaor)/廖宇盟
新娘(Carmela)/鄭海芸
新娘兄長馬努衛(Manuel)/謝銘謀
歌手(Cantaor)/李增銘
行者(Martillador)/劉成華
街販(Vendedor)/張殷齊、許安琪、王思渝
吉他手(Guitarristo)/Roberto Zayas
獨舞者(Bailarina solista)/薛喻鮮
群舞者(Grupo de bailarines)/陳柔蓁、官苑芬、蔡佩玲、彭穎君、鍾采霓、郭品儀
精靈幻舞佛朗明哥舞團
臺北歌劇合唱團

執行導演:陳仕弦
助理指揮:黃東漢
舞台設計:張維文
人物造型:高育伯
燈光設計:李俊餘
影像設計:徐逸君

主辦單位:台北歌劇劇場
票務聯絡人:陳小姐 0935-081455

主辦單位保有節目異動權

節目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operatheater/

最新活動

0304 fbFB cover

孟德爾頌 - 迷戀大提琴

0
14
2024.06.02 / 音樂活動 / 古典音樂

活動縣市:台北市

活動場館:國家兩廳院演奏廳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

愛戀琴詩1200x800

愛戀琴詩 澎湃英雄-陳必先與台北愛樂 台北愛樂貝多芬系列(四)

1
23
2024.06.21 / 音樂活動 / 古典音樂

活動縣市:台北市

活動場館:國家音樂廳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演出團隊:臺灣長笛

樂音時光機:小畫家四重奏的時空之旅

0
21
2024.06.01 / 音樂活動 / 多元跨界

活動縣市:台北市

活動場館:其他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親子| 活動門票:付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