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O舒茲與國臺交-台中場 - MUSICO

NTSO舒茲與國臺交-台中場

活動時間 2024-04-27 Sat 7:30:00 PM ~
2024-04-27 Sat 9:30:00 PM
活動縣市 台中市
活動場館 其他
場館地址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演奏廳 (臺中市霧峰區中正路738之2號)
活動類型 演出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演出團隊 指揮、長笛 卡爾.海因茨.舒茲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0
54
這可以說是一場在卡爾.海因茨.舒茲的指揮與獨奏下,向莫札特致敬的音樂會。木管樂器群的色彩調配、輕盈與精妙手法,是莫札特最受稱道之處,表現在交響曲、室內樂與協奏曲之中。

理查.史特勞斯在晚年為十六件管樂器所寫的《快樂工坊》,也是在追求莫札特那般澄澈的聲響。而莫札特之所以能揮灑木管樂器,是因為雙簧木管樂器與橫笛在法國宮廷中得到長足的發展。在路易十四的支持下,木管樂器受到貴族喜愛,吹奏橫笛也成為歐陸的風尚。盧利也投路易十四所好,整合宮廷的音樂資源,將木管樂器併入弦樂團,為後來的管弦樂團打下基礎。講究華麗喧嘩的流風所及,也難怪《巴黎》交響曲的編制龐大、排場熱鬧,超越了莫札特其他的交響曲。

理查.史特勞斯的《快樂工坊》的編制是將木管五重奏擴大而成:五件樂器各乘以二,然後增加兩把法國號,又增加了單簧管、巴塞管、低音單簧管與倍低音管各一。這讓法國號的編制達到大型管弦樂團的規模,其他低音木管的加入,會讓整體聲響更為厚實暗沉。

《快樂工坊》寫於二戰末期,德國戰敗的命運已是不可避免,納粹雖然禮遇理查.史特勞斯,但並非真心接納,而理查.史特勞斯也只能保持表面的和諧。在此狀況下,作曲家以純熟的技巧驅動樂思,寄情於莫札特的純真,反而更顯得世局晦暗。(撰文/吳家恆)

演出曲目

理查.史特勞斯:交響曲《快樂工坊》,為十六件管樂器
R. Strauss: Symphony for Wind Instruments “The Happy Workshop”

莫札特:G大調第一號長笛協奏曲
W. A. Mozart: Flute Concerto No.1 in G Major, K. 313

莫札特:第三十一號交響曲《巴黎》
W. A. Mozart: Symphony No. 31 in D Major, K. 297 “Paris”

最新活動

小野麗莎

2024 Lisa Ono 小野麗莎35週年世界巡迴演唱會-台北場

0
3
2024.06.09 / 音樂活動 / 爵士流行

活動縣市:基隆市

活動場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表演廳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

小野麗莎

2024 Lisa Ono 小野麗莎35週年世界巡迴演唱會-高雄場

0
6
2024.06.08 / 音樂活動 / 爵士流行

活動縣市:高雄市

活動場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

Web

NSO《小號.狂想》

0
11
2024.06.07 / 音樂活動 / 古典音樂

活動縣市:台北市

活動場館:國家音樂廳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