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之異變】薩克斯風與電子聲響之元宇宙 - MUSICO

【聲之異變】薩克斯風與電子聲響之元宇宙

活動時間 2024-05-03 Fri 7:30:00 PM ~
2024-05-05 Sun 4:30:00 PM
活動縣市 台北市
活動場館 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
場館地址 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1號
活動類型 演出
主辦單位 拾音人樂集
演出團隊 詳見內文
0
76
後疫時代來臨,電腦科技已被視為各領域藝術創作工具的標準配備,嚴肅音樂領域的創作者也已透過科技跨越出原本以人類情感為本的舒適圈,進而尋求更廣大的意識宇宙。

【聲之異變】音樂會邀請法國當代薩克斯風作品詮釋翹楚亞歷山大.蘇雅雷(Alexandre Souillart),也邀請台灣聲響、燈光、影像與劇場等資深專業人士共同設計整場器樂(薩克斯風)、電子聲響創作、燈光與影像跨域性的類音樂劇場演出。在音樂、影像、燈光、舞台、聲場五種專業藝術領域中,用21世紀的視野與技術,共同創造並探討當今人類世界的各種議題。

在專題講座與實作工作坊中,我們將徵選國內對「電聲創作」以及對「與電聲創作有興趣的」純器樂演奏家參與,透過三小時循序練習,讓電聲創作者與器樂演奏家更實際認識彼此的音樂語言。演奏家Alexandre也將在講座中分享眾多共同與電聲創作演出的經驗。

音樂會則別於傳統音樂會在音樂廳演出,而在實驗劇場中進行。與其他當代藝術一樣,當代音樂的抽象性更能探究於音樂聲響的純粹性乃至空間的發想概念,跳脫音樂呈現必須綁定於音樂廳空間的模式。為了探究更純粹的聲響表現,劇場環境裡較少的環境噪音與殘響更適合電子聲響創作者透過設備與科技的掌握來進行實驗性的嘗試。是故因應本次演出的曲目及創作者需求,以「聲之異變」文本串連五首作品,用環場式聲場,貼近音樂作品本身創作的主體概念與架構,延伸出燈光、視覺及舞台設計等劇場元素,打造一場「聲響、音樂與空間的元宇宙」之類音樂劇場展演。

演出曲目

費德利克.杜瑞爾:《在氣息中深掘》給高音薩克斯風獨奏
Frédéric DURIEUX
Dig in the air pour saxophone soprano solo, (2022)

路易.干塔那:《厭惡的本質》給中音薩克斯風與電聲(台灣首演)
Luis QUINTANA
La nature de l’importun pour saxophone alto et électronique, (2018) / Création Taïwanaises

黃祈諺:《伯納德的孤寂》給中音薩克斯風、電聲與影像(世界首演)
Chi-Yen HUANG
Bernard’s Solitary for alto saxophone, electronics and video/ World Premiere

佛羅倫.卡隆.達拉斯:《科技塔》給上低音薩克斯風與電聲(台灣首演)
Florent CARRON DARRAS
Technotope pour saxophone baryton et électronique, (2019) / Création Taïwanaises

亞歷山卓.馬克雅思:《五首愚蠢前奏曲》給高音、中音、次中音與上低音薩克斯風、電聲與影像(台灣首演)
Alexandros MARKEAS
Five Bumbling Preludes pour saxophone soprano, alto, ténor et baryton, bande and video (2009)

演出製作團隊

製作人.藝術總監 顧鈞豪
演出者 亞歷山大.蘇雅雷
燈光設計 鄧振威
舞台設計 黃申全
音場設計 丁啟祐

《伯納德的孤寂》
影像設計 黃祈諺

《五首愚蠢前奏曲》
影像設計 亞歷山卓.馬克雅思

《科技塔》
影像設計 黃思婷

最新活動

小野麗莎

2024 Lisa Ono 小野麗莎35週年世界巡迴演唱會-台北場

0
19
2024.06.09 / 音樂活動 / 爵士流行

活動縣市:基隆市

活動場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表演廳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

小野麗莎

2024 Lisa Ono 小野麗莎35週年世界巡迴演唱會-高雄場

0
20
2024.06.08 / 音樂活動 / 爵士流行

活動縣市:高雄市

活動場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

Web

NSO《小號.狂想》

0
16
2024.06.07 / 音樂活動 / 古典音樂

活動縣市:台北市

活動場館:國家音樂廳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