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堡舞蹈劇場 x 舞蹈空間舞團《火鳥.春之祭》 - MUSICO

海德堡舞蹈劇場 x 舞蹈空間舞團《火鳥.春之祭》

活動時間 2024-05-04 Sat 2:30:00 PM ~
2024-05-05 Sun 4:30:00 PM
活動縣市 高雄市
活動場館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
場館地址 高雄市鳳山區三多一路1號
活動類型 演出
主辦單位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演出團隊 詳見內文
0
124
一位少女在眾人圍繞眾目睽睽下,狂舞致死,這是《春之祭》的最後一幕。

《春之祭》的誕生充滿戲劇性,由風格多變的史特拉汶斯基作曲,離經叛道的尼金斯基編舞,1913年由俄羅斯芭蕾舞團在巴黎演出,開演前,觀眾引頸期盼的芭蕾舞劇,未料卻出現一群穿著傳統服飾的舞者屈膝跺腳,聽到的也不是預期中的優美旋律,演出還沒結束,觀眾便憤而離席。

然而這支作品,無論樂舞,皆成為後來各個樂團與編舞家爭相詮釋的經典之作。編舞家如瑪莎葛蘭姆、碧娜.鮑許、韋恩.麥奎格、林懷民和黎海寧等,都推出了屬於自己的《春之祭》。

今年5月於衛武營歌劇院演出的《火鳥.春之祭》,由41歲的西班牙編舞家也是海德堡舞蹈劇場藝術總監的伊凡.沛瑞茲編創,他巧妙的將史特拉汶斯基另一部創作《火鳥》串接在一起。

《火鳥》比《春之祭》提早3年誕生,是堪稱「正常」的芭蕾舞劇,角色設定上也有清楚的善與惡,火鳥是善,魔王是惡,還有王子公主的幸福浪漫情節,而音樂編排因為有強烈的個人風格與突破之處,使史特拉汶斯基開始被眾人注意。

《火鳥.春之祭》2022年在德國海德堡首演,由海德堡舞蹈劇場演出,其中兩位重要的獨舞者皆為臺灣的舞蹈空間駐外舞者駱宜蔚與蘇冠穎,他們分別擔任火鳥和獻祭者角色,今年演出,為海德堡舞蹈劇場和舞蹈空間聯手演出,是20人的大編制,由衛武營國際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指揮,長榮交響樂團現場演出,氣勢磅礡可以想見。

編舞家伊凡.沛瑞茲曾為荷蘭舞蹈劇場一團及二團舞者,2011年在荷蘭科索劇院支持下展開編舞生涯,2015年與舞蹈空間合作《迴》,在兩廳院「舞蹈秋天」發表;2018年再次合作,於兩廳院TIFA發表《Becoming》後,獲邀擔任德國海德堡舞蹈劇場藝術總監。

海德堡舞蹈劇場為海德堡劇院及交響樂團於2018年成立的專屬常設舞團,除了演出藝術總監的作品,也常與海德堡愛樂管弦樂團及客席編舞家合作。邁入35週年的舞蹈空間,為臺灣當代舞蹈指標團隊,由國家文藝獎得主平珩創立,至今與超過56位的國內外編舞家合作,全球展演近千場,2008年起著重發展國際共製,屢創佳績。臺、德兩團此次合作,精彩可期,不容錯過。

演出曲目

史特拉汶斯基:《火鳥》組曲 (1919年版本)
I . STRAVINSKY: Firebird suite (1919 version)

史特拉汶斯基:《春之祭》
I . STRAVINSKY: The Rite of Spring

演出人員名單

編舞.導演 伊凡.沛瑞茲
音樂 史特拉汶斯基
指揮 簡文彬
音樂指導 Elias GRANDY
服裝 Sofie DURNEZ
服裝顧問 林璟如
服裝製作 黃宇聰
舞台 Peer RUDOLPH
燈光原創 Tanja RÜHL
燈光 黃申全
編舞助理 Jorge Soler BASTIDA
排練指導 陳凱怡
排練助理 駱宜蔚、蘇冠穎
舞蹈構作 Marcos MARIZ
藝術統合 Renan MARTINS
製作團隊 平珩、葉瓊斐、黃申全
巡迴經理 Adrián CASTELLÓ
音樂演奏 長榮交響樂團

舞者
海德堡舞蹈劇場:Inés Belda NÁCHER, Thamiris CARVALHO, Jochem EERDEKENS, Marc GALVEZ, Yi-Wei LO, Andrea Muelas BLANCO, Lucía Nieto VERA, Kuan-Ying SU, Mathias THEISEN, Adrien URSULET, Julia KOSAŁKA

舞蹈空間舞團:黃彥傑、張代欣、陳姵琪、劉彥佩、林思綺、蔡貽亘、葉晉誠、張琪武、楊敏瑄、吳冠儀、羅廷瑋

最新活動

小野麗莎

2024 Lisa Ono 小野麗莎35週年世界巡迴演唱會-台北場

0
20
2024.06.09 / 音樂活動 / 爵士流行

活動縣市:基隆市

活動場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表演廳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

小野麗莎

2024 Lisa Ono 小野麗莎35週年世界巡迴演唱會-高雄場

0
21
2024.06.08 / 音樂活動 / 爵士流行

活動縣市:高雄市

活動場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

Web

NSO《小號.狂想》

0
17
2024.06.07 / 音樂活動 / 古典音樂

活動縣市:台北市

活動場館:國家音樂廳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