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廳院夏日爵士20週年特展【不只是爵士】 - MUSICO

兩廳院夏日爵士20週年特展【不只是爵士】

活動時間 2022-08-01 Mon 11:00:00 AM ~
2022-08-31 Wed 9:00:00 PM
活動縣市 台北市
活動場館 其他
場館地址 國家音樂廳GF-B1廊道(臺北市中山南路21-1號)
活動類型 其他(包含展覽)
主辦單位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 國家兩廳院
演出團隊 策展人 楊曉恩
7
803
特別活動

Big Band Jam Session│8月6日(六)《場次一》13:00-14:00《場次二》16:00-17:00
House Band│TJO(臺北爵士大樂隊)
更多資訊│詳細內容再請關注兩廳院FB,邀請你參與臺灣首創Big Band Jam Session

你知道爵士樂殿堂級的傳說人物路易阿姆斯壯與艾靈頓公爵,都曾經來過臺灣演出嗎?
你知道民國45年時,幾千位臺灣民眾為了爭搶美國空軍樂隊的票,凌晨四點半去排隊嗎?
你知道即使在臺灣的戒嚴時期,幾乎夜夜笙歌的俱樂部與飯店裡,人人隨著甚麼樣的音符起舞?

由金曲獎得主、爵士薩克斯風演奏家楊曉恩策展,讓爵士樂音帶你一路從戰後美軍駐台時期的夜總會、解嚴後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音樂餐廳與Pub,到現今當代飄揚在國家音樂廳和廣場上草皮上;瞭解臺灣人的爵士DNA如何在美國、菲律賓、日本的混血交融下,開出島國特有種的花朵。

首場臺灣爵士樂展覽,就在國家音樂廳。除了靜態特展,更提供兩場臺灣首創Big Band Jam Session活動!不只眼看、耳聽,更要沉浸體驗,讓你認識真正的爵士樂在臺灣。

關於「不只是爵士」

爵士為什麼不只是爵士?因為我們想和你分享的,比「音樂」本身更多。

爵士樂在20世紀中期以前與美國流行文化息息相關,而對戰後臺灣的國語流行歌曲及當代亞洲流行音樂也有很深的影響。本特展想帶你重新發現的,除了音樂本身以外,也正是爵士樂在臺灣的各種痕跡。爵士樂不僅只是一種來自大洋彼岸的音樂風格,透過回顧臺灣本地歷史中爵士樂與它的演奏者及聆聽者的樣貌,也能從政治經濟、從社會文化、從教育傳承等等面向,窺見臺灣這座島嶼上數十年來的風雲變化。

「音樂」成為流動的介質,在「場域」中共振共鳴。

從進入臺灣的那一刻開始,爵士樂身上從來不乏標籤:它的「娛樂性」、「美國性」、「現代性」、「藝術性」及「全球性」,無不影響了一般民眾對於爵士樂的認知。然而若深入探究爵士樂的根本特性,則與存在的場域脫不了關係:爵士樂是當下的、是只存在於這一刻而無法複製的,是由演奏者直接傳達給觀眾的奇妙瞬間。本特展從兩廳院出發,讓民眾看到「場域」與「音樂」互為媒介的關係,同時也揭示兩廳院藉由爵士樂展現親民性、而爵士樂藉著兩廳院展現其藝術性的使命。就在這裡,爵士音樂的現場,有了更多一層的涵意。

兩廳院夏日爵士20週年特展【不只是爵士 More Than Jazz】期待拋磚引玉、成為認識臺灣爵士樂的開端,特展配合兩廳院國家音樂廳獨特的建築體空間與線性廊道,規劃5個展區,無論由外入內或由內向外,都能展開你探尋瞭解臺灣爵士的獨特旅程:

展區介紹

1#臺灣與世界一起搖擺

2#曾經輝煌的大飯店時代

3#那張屬於我的爵士樂記憶

4#臺灣爵士的光影走馬燈

5#兩廳院與爵士樂手在一起

 ※本活動為免費參加,詳見兩廳院官網活動頁面

最新活動

0304 fbFB cover

孟德爾頌 - 迷戀大提琴

0
12
2024.06.02 / 音樂活動 / 古典音樂

活動縣市:台北市

活動場館:國家兩廳院演奏廳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

愛戀琴詩1200x800

愛戀琴詩 澎湃英雄-陳必先與台北愛樂 台北愛樂貝多芬系列(四)

1
23
2024.06.21 / 音樂活動 / 古典音樂

活動縣市:台北市

活動場館:國家音樂廳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演出團隊:臺灣長笛

樂音時光機:小畫家四重奏的時空之旅

0
21
2024.06.01 / 音樂活動 / 多元跨界

活動縣市:台北市

活動場館:其他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親子| 活動門票:付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