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兩廳院夏日爵士《前進吧!爵士特快車》A線地鐵:「盜魂」鋼琴與銅管五重奏 - MUSICO

2022兩廳院夏日爵士《前進吧!爵士特快車》A線地鐵:「盜魂」鋼琴與銅管五重奏

活動時間 2022-08-10 Wed 7:30:00 PM ~
2022-08-11 Thu 9:30:00 PM
活動縣市 台北市
活動場館 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
場館地址 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1號
活動類型 演出
主辦單位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
演出團隊 「盜魂」鋼琴與銅管五重奏
7
409
一部大型爵士列車在實驗劇場行駛中!
邀請您一同前往自由奔放的時空之旅!

策展人徐崇育從多元角度關切爵士樂文化,以《Jazz on Track》為題,揉合“Track”兼具歌曲、軌道、音軌之意,由三組各具特色的樂團帶領觀眾穿越《A線地鐵》、《自由列車》及《靈魂快車》!

作曲家比利·史崔洪(Billy Strayhorn)的經典“Take The A Train”自1941年錄音出版後,即成為艾靈頓公爵大樂團最膾炙人口的作品之一。樂曲中的紐約「A線地鐵」(A Train)由布魯克林區出發、穿越曼哈頓,向北行駛至哈林區的中心,見證了紐約市的變遷。哈林區自1920年代「哈林文藝復興運動」起成為了全美黑人文化發展的中心,當時的棉花俱樂部、阿波羅劇院、薩沃伊宴會廳(Savoy Ballroom)等孕育爵士樂的重地,也都因「A線地鐵」的通行而更易抵達。當時艾靈頓公爵邀請年輕的比利·史崔洪從匹茲堡到紐約市,寫下如何到他家的指示,開頭就是“Take the A train…”。本列車以比利·史崔洪的作品為主體與靈感,由分別自紐約和紐奧良返台的鐘崇豪和鐘凱傑兄弟,以鋼琴加銅管五重奏呈現臺灣爵士新生代的能量!

演出場次

2022/8/10 (三) 19:30
2022/8/11 (四) 19:30(錄影場)

演出人員

「盜魂」是台灣第一個以爵士樂為主的銅管五重奏+鋼琴,藉由銅管的聲響與鋼琴的多變性,來演奏出爵士樂中最重要的一部分「靈魂」,它來自美國的黑奴歷史、生活的刻苦艱辛,進而透過音樂而誕生,爵士樂的本質與靈魂的概念緊密不可分割,當人在接觸爵士樂藝術時,會受表演者絢麗的外表與華麗的演奏技巧吸引,而忽略了滋養這項藝術的核心元素,「靈魂」需要被感受,也需要被探討。

若勵志在紐奧良成為一位專業的樂手,並開始演奏音樂的生涯,顯少人會說批評其樂器吹奏得不好,卻可能會說「你的演奏中缺少了靈魂」。盜魂樂團團長鐘凱傑希望藉由音樂演奏、紐奧良文化、南方生活為媒介,將聽眾、與樂手間的靈魂重新組合與連結,創造屬於台灣人的音樂靈魂文化。

鋼琴 鐘崇豪
低音號(蘇沙號) 鐘凱傑
法國號 鍾依庭
長號 王于維
小號 Gaun Jacob COCHRAN、鄭立偉

最新活動

0304 fbFB cover

孟德爾頌 - 迷戀大提琴

0
14
2024.06.02 / 音樂活動 / 古典音樂

活動縣市:台北市

活動場館:國家兩廳院演奏廳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

愛戀琴詩1200x800

愛戀琴詩 澎湃英雄-陳必先與台北愛樂 台北愛樂貝多芬系列(四)

1
23
2024.06.21 / 音樂活動 / 古典音樂

活動縣市:台北市

活動場館:國家音樂廳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演出團隊:臺灣長笛

樂音時光機:小畫家四重奏的時空之旅

0
21
2024.06.01 / 音樂活動 / 多元跨界

活動縣市:台北市

活動場館:其他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親子| 活動門票:付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