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上知音》高雄市國樂團音樂會 - MUSICO

《弦上知音》高雄市國樂團音樂會

活動時間 2021-12-12 Sun 2:30:00 PM ~
2021-12-12 Sun 4:30:00 PM
活動縣市 高雄市
活動場館 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場館地址 高雄市鳳山區三多一路1號
活動類型 演出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
演出團隊 指揮 郭哲誠
小提琴 李宜錦
二胡 彭苙榳
揚琴 林佩娟
笛子 李育慈
打擊陳珧芬、楊千儀
高雄市國樂團
5
332
經典的《梁祝》故事傳頌百年,繾綣的悲戀也隨樂聲屢屢打動人心。而今,歷久不衰的《梁祝》或得脫胎換骨,以令人驚喜而深刻的新樣貌,再次迴響於眾人耳畔。高雄市國樂團2021歲末音樂會,特邀台灣頂尖小提琴家,同時也是前國家交響樂團的首席李宜錦,與高雄市國樂團的首席彭苙榳,聯袂登台合奏。

李宜錦在服務 國家交響樂團17個樂季後,演而優則教,於2019年應聘為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專任副教授,期許將自我經驗與年輕世代分享。同年出版的個人專輯 《NSO首席之聲 李宜錦—調和的靈感》更是 入圍第31屆傳藝金曲獎 「最佳藝術音樂專輯」、「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演奏獎」及「最佳錄音獎」,並獲得「最佳演奏獎」殊榮,成績斐然。本場《弦上知音》邀請到傑出的李宜錦與資歷和實力同樣豐厚的高市國首席彭苙榳,兩位技巧精煉且情感細膩富感染力的音樂家,將用空前絕後的小提琴和二胡搭配,合奏演繹《梁祝》雙協奏曲,為此樂章注入新的生命。

《弦上知音》將展示梁祝故事中較有代表性的三段劇情──相愛、抗婚、化蝶

──先以優美的旋律娓娓道來梁山伯與祝英台彼此成為靈魂知音的過程,接續刻劃兩人反抗封建勢力時的激昂沉痛,以散板、快板來表現祝英台在梁山伯墳前向蒼天哭訴,並運用京劇中倒版和越劇中囂板的緊拉慢唱手法,逐漸帶出哭靈投墳的高潮。最後一部分則是此悲戀與宿命的敘事再現,描摹人們對於忠貞愛情的嚮往,遣梁祝之悲懷,讓未能相守的遺憾,於樂聲中再次相會而圓滿,如訴永不志渝的愛,如蝶舞漫漫翩翩。

《弦上知音》除了為聽眾帶來彭苙榳與李宜錦中西合璧的《梁祝》,並安排青年作曲家林心蘋創作的《雷峰情》雙協奏曲,由高雄市國樂團的笛子手李育慈與揚琴家林佩娟,笛子運用顫音、花舌等技巧, 與揚琴快速半音階的演奏法,精彩演繹法海與白娘子水漫金山鬥法盜仙草的故事情節。此外,本場音樂會亦安排純樸而歡快的《春節序曲》,呈現節日熱烈的大秧歌舞場面;大鼓重奏《牛鬥虎》,則以中國山西絳州鼓樂的打擊技法,透過"相遇”、“相戲”、“相鬥”三個樂段,淋漓盡致地展現牛之倔強剛悍,虎之威武勇猛,領奏者為樂團打擊首席陳珧芬與擊樂演奏家楊千儀擔網演出;青年作曲家余忠元的《緣》,以古曲《陽關三疊》為主題,將情緣繾綣綿延時,人所經歷的各種情感匯注其中,緊緊地把離愁、思念緊扣在一起糾纏交錯,但不絕如縷。

高雄市國樂團歲末音樂會,將為聽眾帶來一場天籟饗宴,且聽彭苙榳與李宜錦兩位因音樂結緣的知音,演繹梁山伯與祝英台生死與共的宿命故事。《弦上知音》將由高雄市國樂團深獲樂迷喜愛的郭哲誠指揮率領樂團共同演出,在高潮跌宕的音樂會中,讓弦聲不墜、琴音不滅,讓永不褪色的愛戀隨樂聲再次鮮豔。

演出曲目

李煥之:《春節序曲》
林心蘋:《雷峰情》笛子揚琴雙協奏曲
絳州大鼓:《牛鬥虎》大鼓重奏與樂隊
余忠元:《緣》
何占豪:《梁祝》小提琴、二胡雙協奏曲

最新活動

Web

NSO《小號.狂想》

0
8
2024.06.07 / 音樂活動 / 古典音樂

活動縣市:台北市

活動場館:國家音樂廳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

IMG_6841 - L L_

《春之歌》藝術歌曲之夜 男中音劉寧獨唱會

0
8
2024.05.04 / 音樂活動 / 古典音樂

活動縣市:台北市

活動場館:其他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免費

0329丹尼爾繆勒修特大提琴獨奏會-1RZ

法國巴黎銀行財富管理音樂巡禮 NSO《琴深雋永》

0
10
2024.05.19 / 音樂活動 / 古典音樂

活動縣市:台北市

活動場館:國家音樂廳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