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武俠》高雄市國樂團音樂會 - MUSICO

《聽見武俠》高雄市國樂團音樂會

活動時間 2021-11-06 Sat 7:30:00 PM ~
2021-11-06 Sat 9:30:00 PM
活動縣市 高雄市
活動場館 其他
場館地址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一路67號)
活動類型 演出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
演出團隊 指揮 郭哲誠
笛子 李育慈
琵琶 莊雪曼
高雄市國樂團
6
368
暫且忘卻肩上令你隱隱作痛的現實壓力吧!用耳熟能詳的旋律喚起年少時的滿腔熱血,讓早已淡忘的英雄夢再次湧上心頭。高雄市國樂團樂團指揮郭哲誠安排曾在武俠電影添色的多首國樂曲目,振懾人心的樂音從雙耳直通觀眾的五感任督二脈,所有儆兇鋤惡的俠客故事迴盪腦海,向拯危救難的傳奇俠義英雄致敬。

這次規劃了古曲《將軍令》,屢經改編的旋律因大量引用在「黃飛鴻」系列電影而聲名大噪,每當瀟灑不羈、氣宇非凡的黃飛鴻因無影腳打遍天下無敵手時,腦中便會浮現的主題曲;「笑傲江湖」電影中當令狐沖與順風堂主劉正風和日月神教長老曲洋因躲避東廠鷹犬左冷禪的路途中,三人輪番唱和的正是《滄海一聲笑》,由純五聲音階寫成,結構簡練,旋律琅琅上口。此曲的笛子獨奏則安排新秀崛起不容小覷的吹笛好手-李育慈,其樂觀隨性的開朗個性也跟這首曲目所要傳達的意念不謀而合,敬請拭目以待嶄新的俠曲精神。

當《金庸群俠傳online組曲》旋律響起,令人想起過去利用電話線撥接才能上網的年代聲音,登入單機遊戲升級傳家寶衣寶鞋,甚至開光金蟬軟絲衣,當時獨樹一幟的配樂風格也打破傳統遊戲配樂的刻板印象,交織出那段屬於你我的金庸時光。《東海漁歌》則採用大量鑼鼓……等等打擊樂器,生動地表現了漁民的勞動生活,周星馳的電影「功夫」也在一開場介紹城寨風貌時及最後主角阿星大戰斧頭幫時選擇這首曲目做為電影配樂。

《闖將令》是一首民族管弦樂合奏曲,激昂的音樂起伏將高手對決的豪情盡顯無疑,也出現在多部電影裡如:「鹿鼎記」、「大內密探零零發」、「如來神掌」等;華語電影經典配樂的常客《小刀會序曲》,先以嗩吶營造出磅礡的氣勢,接下來不斷的將主旋律進行昇華,隨後加入琵琶、二胡等樂器,除了突出表現力外也替「龍門客棧」、「大話西遊」、「功夫」、「西遊降魔篇」等電影中成為畫龍點睛的亮點。

《電視主題曲組曲》集結了7、80年代膾炙人口的香港電視主題曲如:「啼笑姻緣」、「書劍恩仇錄」、「小李飛刀」、「倚天屠龍記」等,感人的故事與真摯的詞曲彼此增色,不僅風靡當時的觀眾,也將人間愛恨之情表現得虐心至極;除此之外更特別邀請鬼才作曲家王乙聿委託創作一首全新首演的曲目《兵烽決》,將以《十面埋伏》的主旋律為創作基底,琵琶獨奏則是精通三弦、豪邁爽朗的才女-莊雪曼,兩位的聯袂同台肯定也會令人留下深刻動人、難以磨滅的享樂時光。

在引人入迷的聲聲樂音裡,彷彿看到熱血正義的少年飛簷走壁、自在穿梭竹林甚至使出以一擋百的驚人招數,帶著費心苦練的紮實內外功夫闖蕩充滿試煉的黑暗江湖,所有的不公不義使他們茁壯,最終成為令人敬佩的英雄。「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的武俠劇情總是百看不厭,興奮地以為有自帶俠氣風範可以挑戰世界,漸漸地發現絕世武功你練不成,絕世美女你愛不成,曾幾何時的英雄夢早已化為噗哧一笑的白日夢,歷經多年滄桑後再回頭看,你莞爾一笑,原來你早已是屬於自己的英雄,這一次換跟自己致敬!

演出曲目

顧冠仁:《將軍令》
于會詠、胡登跳:《闖將令》
顧嘉煇:《電視主題曲組曲》
馬聖龍、顧冠仁:《東海漁歌》
王乙聿:《兵烽決》琵琶與小樂隊(世界首演)
商易 作曲/沈文友、鄭智豪 改編:《小刀會序曲》
黃霑 作曲/曹銘倉 編曲:《滄海一聲笑》笛子協奏曲
蔡志展、賈愛國 作曲/劉至軒 編曲:《金庸群俠傳online組曲》

最新活動

2024 Project Reunion - (1080 x 540 像素) - 1

2024 Project Reunion - TNGS 9219 陳宜君 x 蘇筠涵:單簧管、琵琶重奏音樂會-台北場

0
27
2024.03.31 / 音樂活動 / 古典音樂

活動縣市:台北市

活動場館:其他

活動類型:解說式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

2024 Project Reunion - (1080 x 540 像素) - 1

2024 Project Reunion - TNGS 9219 陳宜君 x 蘇筠涵:單簧管、琵琶重奏音樂會-台南場

0
19
2024.04.05 / 音樂活動 / 古典音樂

活動縣市:台南市

活動場館:其他

活動類型:解說式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

歐洲篇壓縮 - 樂享

《笛之美聲》歐洲篇

0
20
2024.04.28 / 音樂活動 / 古典音樂

活動縣市:台北市

活動場館:其他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