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秋天藝術節:王世偉《群眾》 - MUSICO

2021秋天藝術節:王世偉《群眾》

活動時間 2021-12-03 Fri 8:00:00 PM ~
2021-12-03 Fri 10:00:00 PM
活動縣市 新北市
活動場館 其他
場館地址 雲門劇場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6號)
活動類型 演出
主辦單位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
演出團隊 詳見內文
8
335
動盪的煙硝尚未散去
縱然萬眾齊心,仍需獨步前行

第十八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獎」得獎作品

《群眾》以舞蹈、煙霧、燈光與聲響觸動觀眾感知,描繪個人在群體中的心靈現場。

《群眾》以獨舞回應群體的⽭盾,勾勒社會運動的激情、混亂,詮釋個⼈於群眾運動中的悵然與孤寂。由劇場導演王世偉擔任主創,編舞家田孝慈穿梭、環繞於觀眾之間,透過聲音設計李慈湄創造的聲場壓迫與衝擊,以及燈光設計Helmi Fita營造的煙霧與光影,帶領觀眾重新回到社會運動的「心靈現場」。2019年首演因善用日光與松菸LAB空間特性,讓觀眾印象深刻,本次在雲門劇場更是首次挑戰夜間演出,強化燈光與聲音效果,為作品添增全新層次,觀眾透過遊走式演出,以遠觀又親密的方式欣賞用肢體一步步鋪展的抗爭心路歷程,重溫深藏心底的革命激情。

好評推薦

「...能從獨特視角,切入審視個人在群體中的自我意識,激情、疏離,又不落入政治表態窠臼,謹慎避免沈溺自憐,回應騷動的全球局勢,體驗並重新省思抗爭之個人與社會意義。」——台新藝術獎評選團得獎理由

「...深刻呈現了街頭運動中關於自我與群眾的種種辯證關係,是政治而非訴求,冷靜而非冷漠,行動而不激動,讓我們切身感受著那些在群情激憤間往往被忽略的,細微卻真實存在的複雜感受。」—— 台新藝術獎評審暨評論人白斐嵐

「編舞暨獨舞者田孝慈的表演既細膩又富有感染力。導演王世偉在議題/社會事件/劇場手法三者間,找到一個不落俗套的切入點,並且將之轉化成令人難忘的劇場畫面。」——評論人魏琬容

「四位主創者經過長時間的發想磨合,激盪出後座力強勁的舞作,把觀者引入個體與群眾的辯證之中。聲音的鋪陳與轉變極具張力,與舞蹈結構精準扣合。」——評論人陳宜貞

演後跨界對談

場次:12.4 (SAT.) 午場演後
講者:主創、導演|王世偉 X 資深記者暨媒體人|范琪斐
主持人:報導者總編輯|劉致昕
地點:雲門劇場

藝術家介紹

主創、導演|王世偉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於巴黎新索邦第三大學完成劇場藝術博士、碩士學業。深諳歐陸劇場文化,為《PAR表演藝術雜誌》及台中歌劇院《大劇報》專欄暨特約作者,為國內讀者引介許多當代藝術家。參與翻譯、學術研究、文化交流等工作,譯有《舞台書寫:解讀喬埃‧波默拉》(書林出版),及《喬埃.波默拉的童話三部曲 劇本書:小紅帽.小木偶.灰姑娘》(遠流出版)兩本劇場專書。王世偉持續發展自己的藝術創作,陸續發表《林黛玉》、《窯‧臺》、《群眾》等作品。

編舞、舞者|田孝慈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蹈系研究所畢業。現為自由藝術工作者,從事教學、創作與表演。2015年,作品《洞》獲第十四屆台新藝術獎提名;2016年入選「文化部選送文化相關人才出國駐村交流計畫」赴巴黎Cité Internationale des Arts駐村。2017年獲得「雲門舞集創計畫」獎助。2018年獲羅曼菲獎助金參與澳洲墨爾本ART HOUSE策劃之TIME PLACE SPACE-NOMAD國際藝術家交流活動。

曾與世紀當代舞團、周先生與舞者們多次合作演出,並與編舞家賴翠霜、謝杰樺、林祐如、陳維寧、劉彥成、日本編舞家Mikuni Yanaihara與澳洲編舞家Sally Richardson合作,參與國內外各大藝術節演出,並為余彥芳「默默計畫」創始成員之一,發展長期合作。個人創作發表於國家兩廳院微舞作、臺北藝術節、新人新視野、下一個編舞計畫、世紀當代舞團驅動城市系列、墨爾本Dance Massive舞蹈藝術節、嘉義草草戲劇節與美國舞蹈節等。

聲音、音場設計|李慈湄
現於台灣台北創作,劇場音樂設計/音樂製作人/DJ。以當代的聲音質性貼近台灣文化、歷史與社會特色,努力打破音樂僅作為協助敘事的限制,並突破符號性的聲音運用方式,藉由還原聲音的聆聽性、空間感與組織性,創造不同的聆聽與理解經驗。劇場合作有野孩子肢體劇場、壞鞋子舞蹈肢體劇場、差事劇團、演摩莎劇團等。

燈光、煙霧設計|Helmi Fita
生於新加坡。在新加坡接受專業表演、藝術教學、燈光及技術舞台訓練,從事劇場與教學工作多年,從舞台上淋漓盡致的表演者,轉變為舞台下精心鋪陳場景與氛圍的設計者,至今已為劇場製作盡心盡力29年。

製作人|王序平
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行政與文化政策碩士畢業,擁有多年表演藝術製作及行政工作經驗,並活躍於國際表演藝術專業網絡,目前以獨立製作人身份協助藝術家製作、連結與國際交流工作。

最新活動

0304 fbFB cover

孟德爾頌 - 迷戀大提琴

0
11
2024.06.02 / 音樂活動 / 古典音樂

活動縣市:台北市

活動場館:國家兩廳院演奏廳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

愛戀琴詩1200x800

愛戀琴詩 澎湃英雄-陳必先與台北愛樂 台北愛樂貝多芬系列(四)

1
20
2024.06.21 / 音樂活動 / 古典音樂

活動縣市:台北市

活動場館:國家音樂廳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演出團隊:臺灣長笛

樂音時光機:小畫家四重奏的時空之旅

0
21
2024.06.01 / 音樂活動 / 多元跨界

活動縣市:台北市

活動場館:其他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親子| 活動門票:付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