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衛武營TIFA當代音樂平台】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閱讀音樂》計畫 - MUSICO

【2021衛武營TIFA當代音樂平台】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閱讀音樂》計畫

活動時間 2021-04-12 Mon 11:00:00 AM ~
2021-04-25 Sun 5:00:00 PM
活動縣市 高雄市
活動場館 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場館地址 高雄市鳳山區三多一路1號(衛武營藝術迴廊)
活動類型 演出
主辦單位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演出團隊 詳見內文
9
1,305
「走動的觀眾與樂手高愷怡新作《對位》很對味」-中國時報李欣恬報導

「閱讀音樂」是一個以文本式創作(text compositions)出發、持續進行的系列作品集,探索創作者與表演者在脫離樂譜這個媒介後的相互理解,更進一步闡述聲音藝術與空間的關係。

2019年捌號會所與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KNM Berlin)以德國作曲大師史托克豪森(K. Stockhausen)的《音樂之屋》(Music for a House)為概念,邀請六位來自臺灣、德國、阿根廷與墨西哥的作曲家,為衛武營的歌劇院全空間量身打造《給歌劇院的音樂Music for an Opera House》。經過一整年的討論、文本研讀與創意發展,《給歌劇院的音樂》因全球疫情延燒,無法在實際空間中演出,然而這個現實的問題反而讓創意團隊更深入理解史托克豪森當年這個改變音樂創作邏輯的概念,因此將這一年的實驗成果,以錄像規格創作、於柏林進行錄製成《閱讀音樂III - VIII》,不僅是作為《給歌劇院的音樂》的創作紀錄,更是面對疫情衝擊,讓創作者與演奏者透過非常規的空間與空間感,更深入體現史托克豪森在上世紀提出的音樂展演型態思維。

* 免費欣賞

演出作品

● 高愷怡《對位》
打破音符和音樂的織度,結合即興的元素,以及其他不確定的、聲音的可能性。每位表演者之間的對話在意念上對位,透過其演奏,聲線在整個空間中交織在一起。

● 卡洛斯 . 伊圖拉得《彈性轉譯》
首先,從心智轉移成書寫,然後昇華為聲音。
延伸字意之時,語境迷失,卻在下一個簡單的指令裡,新的意義從聲音中誕生。

● 安娜 . 瑪麗亞 . 路德里格《金與銀》
營造出一個敏感、容易共振的空間。使用金屬物件,樂器和麥克風。

● 劉韋志《迸發》
關於這個作品的靈感,包括表演中的聲音、動作與表情,皆是來自性行為與使用毒品的過程。

● 林芳宜《一起來唸些詩吧》
選自德國詩人鈞特.葛拉斯的詩畫集《給不讀詩的人》,一起來唸詩吧!

● 勞爾 . 亨德爾《練習時刻》
關於練習,你想說的是…

周邊活動

作曲家面對面

4/18(日)11:00-12:00

對談人: 林芳宜、高愷怡、劉韋志

演出暨製作團隊

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
長笛|麗貝卡 . 蓮頓
倍低音單簧管|西奧 . 納比希特
小號|馬修 . 康利
小提琴|迪奧多 . 佛林德爾
中提琴|克莉絲汀 . 瑪麗亞 . 皮耶得卡
大提琴|科西瑪 . 哥哈德
低音大提琴|喬納森・希爾布隆
衛武營當代音樂平台演奏培訓工作坊音樂家
低音管|王芃惠
鋼琴|黃鈺婷
音響工程與錄影|安德烈 . 巴帖茲基、湯姆士 . 布恩斯
導演|湯姆士 . 布恩斯

團隊介紹

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Ensemble KNM Berlin)成立於1988年,由現任樂團經理Thomas Brun發起,邀集畢業自柏林國立艾斯勒音樂院的音樂家們,以柏林為據點,戮力展演當代作品,與全球知名的作曲家、作家、指揮家、藝術家和製作人們密切合作,透過各種創新製作,累積了十分多元且兼具廣度與深度的作品。身兼藝術總監暨製作人Thomas Brun以開拓當代音樂新面貌的理念,每年策畫並推出各種主題的展演,近年更將觸角延伸至不同的領域與媒材。

該團成立至今總共錄製過15張專輯,其與作曲家貝艾特・福瑞合作的作品分別於2009年及2010年3月榮獲德國唱片評論獎。近年多次受邀來臺,如2019年於衛武營當代音樂平台的經典音樂劇場作品《立體鏡》,以及與旅德編舞家孫尚綺合作之作品《Spur/溯形》和《攝影師》,每次演出後迴響不斷,以當代音樂之多元性與可塑性,充分表現出迷人的藝術魅力。

※本作品特別感謝歌德學院(臺北)德國文化中心支持

※《調聲世界2.0》由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與歌德學院(臺北)德國文化中心,歌德學院/Max Mueller Bhavan Chennai,捌號會所和韓國晉州音樂節(JMF)共同製作。由德國聯邦文化基金會,柏林參議院之文化部和歐洲事務部以及臺灣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


【2021衛武營TIFA當代音樂平台】系列節目:
4/17《開幕音樂會》陳銀淑管絃樂作品專場X演後座談
4/18《當代大師的極簡世界–林佳靜鋼琴獨奏會》
4/24~4/25《在‧不在》
4/24~4/25 動見体X王仲堃X自由擊《共鳴体》

最新活動

Web

NSO《琴戀.王子》

0
22
2024.05.10 / 音樂活動 / 古典音樂

活動縣市:台北市

活動場館:國家音樂廳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

新增副標題 - 2

飆風少年-阿淘的青春故事-台北場

0
13
2024.05.18 / 音樂活動 / 爵士流行

活動縣市:台北市

活動場館:其他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

新增副標題 - 2

飆風少年-阿淘的青春故事-新竹場

0
21
2024.04.20 / 音樂活動 / 爵士流行

活動縣市:新竹市

活動場館:其他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