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芳怡《曲盤開出一蕊花》重返台灣流行音樂的摩登時代 - MUSICO

洪芳怡《曲盤開出一蕊花》重返台灣流行音樂的摩登時代

1
1,327
發稿單位/遠流出版社


除了望春風和雨夜花,1930年代還有許多未曾聽聞的聲音風景

多角度全方位建構臺灣流行音樂史第一塊拼圖
兼具音樂性與文學性的作品分析與導聆;穿越時空的聽力訓練
附「戰前臺灣流行音樂復刻典藏大碟」CD專輯,聆聽時代之聲


為了「找回當年的耳朵」,音樂科班出身、取得社會與文化研究博士學位的洪芳怡近年來從音樂聲響下手,鋪陳1930年代的本地常民娛樂生活史,找出重新理解留聲機歌曲的路徑,讓第一代台灣流行音樂在今日人們的耳朵裡還魂回魄。她以豐富的史料為基礎,並以772面早期唱片、報刊、文學作品、文物資料為線索,細密拆解當時文化現象,近日她將此研究發展出的全新觀點寫下、出版《曲盤開出一蕊花》一書。

洪芳怡已用十多年摸索出以聽覺為中心的早期華語流行歌曲研究,此次在重建戰前台灣的流行音樂文化發展,她一開始即拿出看家本領,畢竟身為台灣少數的七十八轉唱片研究者,原以為憑藉著再自然不過的基本功,也將一如往常,被她一一剖析拆解。「始料未及的是,這次我交手的音樂非但不好親近,也不願輕易放過我。」

洪芳怡說,過去幾年間,她將耳朵浸泡在研究的台灣曲盤唱片中,彷彿泡得夠久,冰冷的文獻乍時會甦醒,成為引領她的路標。只是事與願違,她說,「這些歌曲明明來自我腳下踩的土地,在我耳中卻比歌仔戲、南北管、客家八音還陌生。」且這些歌曲在音樂構造上並不難梳理,但她卻無法用最簡單的字去描繪,這些衝擊,刺激她去追索此一時期音樂在戰後幾乎消失無蹤的來龍去脈。

「戰前台灣流行音樂不存在分支,是整體感強烈的樂種。」雖然不同公司的出品或許在風格上各有偏好,但美學觀點卻呈現出強烈的一致性,洪芳怡說,「聽來聽去都是尖銳、充滿稜角、跋扈又易燃的聲音。」但這種獨樹一格的台灣情調,其實是來自於當時最貼近庶民生活的歌仔戲。以當時的流行音樂天后純純來說,她就是將歌仔戲的演唱技巧融混在流行歌唱中,這種使用本嗓、又叫做真聲來唱歌的獨特演唱技巧,可帶出突直清亮的音色,但若我們未能對當時環境條件先有所認識,以現在的標準乍聽之下,恐怕會有一種難以理解的粗糙乾癟之感。

此外從林獻堂、呂赫若等知名人士留下的日記,可讀到他們聽的不是古典音樂就是中國京劇,或是日本唱片。這就讓後人普遍有種印象,「當時較有財力的人家裡才有唱機與唱片」、「臺灣音樂打不進銷售市場」。然而從所有出土的戰前唱片統計起來,被當時的輿論廣泛視為低俗品味的歌仔戲的數量佔了超過當時所有出品唱片的半數,那麼這些是誰買的?

洪芳怡表示,戰後常見說法是日治時期大家都很流利的操用日文,實際上這僅限於有受教育者。當年的放送局(廣播電臺)九成節目為日文,但政府為了日語不普及傷透腦筋,1930年代還在各地廣設「國語傳習所」,日文無法取代歌仔冊、歌仔戲,成為台灣人最常見的娛樂。洪芳怡說,不像有錢有閒的上層階級,販夫走卒識字不高,即便會讀寫,日記也不會公開,雖然無從得知他們舊日聽唱片的場景,但會忠實呈現在曲盤的市佔率上。流行音樂之所以選擇貼近歌仔戲,與歌仔戲唱腔有千絲萬縷的關聯,幾位重要流行歌手比如天后純純與秀鑾都是流行歌與歌仔戲雙聲帶,其來有自。

能將1930年代的眾多流行曲盤再次讓人們側耳聆聽,洪芳怡表示,多虧喜瑪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的支持,才讓本書所能觸及的聲音資料,算是有臺灣唱片研究以來最龐大也最完整的,所參考的唱片品牌和樂種相當齊全,並非根據少數曲盤而做出的推斷。也因此,不管是歌手、創作者或歌曲的評析都是基於比以往更穩固的研究基礎,而提出了許多全新的證據,且從中發展出全新的觀點。

不只以多角度全方位建構台灣流行音樂史的第一塊拼圖,本書更縝密地規劃出「聆聽」與「閱讀」相互對照的形式,書中隨附的「戰前台灣流行音樂復刻典藏大碟」CD專輯就成了為讀者開啟歷史之門的聽覺之鑰,引領讀者穿越時空,聆聽時代之聲。

洪芳怡說,這張聲音復刻的典藏大碟,是清洗唱片後輸出聲音,再詳細調整成接近留聲機發出的聲響,在可能範圍內去除雜音,保留了來自鋼針重訪唱片溝槽帶出的炒豆聲與爆裂音,不會刻意調整音色與厚度,盡可能重現當年聽眾播放曲盤時聽見的聲音。同時,更製作專輯手冊,附上歌詞與詳細解說,讓讀者可以一步步走進歷史錄音與其背後的世界,重新學會聆聽的技能。

最新新聞

伯恩斯坦照片_使用時請標註ullstein bild via Getty Images900x600

20世紀古典樂巨匠伯恩斯坦開講 史上最經典的六堂大師音樂課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3
135
2024.04.17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音樂界全能代表、美國最受推崇指揮大師李奧納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詳全文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漢陽吹虎 國寶級北管藝師莊進才的曲藝人生

2
103
2024.03.29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3月28日於臺灣戲曲中心舉辦《漢陽吹虎-北管守護人莊進...詳全文
簡文彬A2103269_

【MUSICO特別報導】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旅人之歌》:無畏之心,直指未來!——專訪音樂家簡文彬

24
2,962
2023.12.20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指揮臺上,簡文彬總是如詩般揮灑著音符的魔法,亮眼風采深深烙印在樂迷心中,但和觀眾...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