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共同打造跨學門計畫 - MUSICO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共同打造跨學門計畫

3
1,494
發稿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教學研究創作多軌共構 聯合打造跨領域學程

歲末年終之際,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以下簡稱臺師大)與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以下簡稱C-LAB)的營運單位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簽訂合作意向書,未來雙方將結合軟硬體資源,共享研究、學習與實務製作環境,共同推動當代藝術文化、媒體科技、異學科的跨領域合作。臺師大與C-LAB的合作是藝文機構與教育單位共同打造跨領域學程的良好示範,臺師大也將啟動與外部機構知識與技術交流的系列合作交流。

在兩者的合作共識之下,首先展開的是臺師大跨系所和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的合作,聚焦於專題研究、技術研發、展演製作、教育推廣及跨領域之產學合作。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自2019年成立以來,導入法國龐畢度中心「音樂與聲響研究中心」(IRCAM)的專業能量,作為技術交流以及新媒體跨域合作的平台,支援不同領域創作者進行創新實驗,拓展多元創作的可能性。

臺師大以國際化、社會影響和傳承創新為主軸,積極推動跨域整合並建立產學鏈結,除將與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共同推動「電腦音樂與音訊技術學分學程」之外,亦將參與C-LAB好抖實驗創作計畫,與2021聲響藝術節開幕音樂會。雙方期許此合作將成為臺灣當代藝術文化創新的重要動能。

在電腦音樂與音訊技術學分學程部分,臺師大將整合資訊工程學系與音樂學系,與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共同挹注教學研究資源與專業設備,建構資訊工程、電腦科學,與音樂領域等跨學門研究能力,及實務操作經驗的研習平台,將開放臺灣大學系統之學生選修,全方面培養聲音藝術跨域人才。

其次,從教學前進創作現場,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將開放49.4聲道沉浸式劇場空間,協同臺師大音樂學系和本學程師生,共同針對當代電子音樂作品,進行實驗探索,參與C-LAB 2021年聲響藝術節之「Academy」單元,呈現產學協作具體成果。

臺師大以國際化、社會影響和傳承創新為主軸,積極推動跨域整合並建立產學鏈結。C-LAB秉持結合育成孵化、創新研發與展演平台的能量,除與館所機構合作外,將陸續與學校串聯合作,與臺師大的合作將是重要的開端。臺師大與C-LAB此合作將成為推動臺灣當代藝文、跨學科、共構創新發展的重要動能。

圖:「操/演現場」展覽,蘇匯宇《The White Waters》演出現場。(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