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瓦那《霍格的天體》 以星體為名 注入阿美族文化的廣闊哲思 - MUSICO

蘇瓦那《霍格的天體》 以星體為名 注入阿美族文化的廣闊哲思

3
1,423
發稿單位/藤音樂工作室

古老恆星存在著故事,環狀星系宛如阿美族圍圈的歷史
思想、生命、智慧如同每一顆恆星,亙久映照著大地
週而復始的發光,悠遊於無限的天際

《霍格的天體》
以冷冽如詩的聽覺
炙熱凝視身而為人的知覺
人權、自由、尊重
以及孕育萬物的土地

是溫暖的包覆、是明亮的陽光
是極地的壯闊、是林間的野性
是街頭的吶喊、是窗內的火光
是杳無人跡的氤氳
是貫穿地心的伏流

以星體為名 注入阿美族文化的廣闊哲思

擅於取材真實生命故事注入創作的阿美族創作者蘇瓦那,與CMO樂團於2015年及2017年分別發行《自由的旅程》、《直美》兩張專輯,皆獲金曲獎之肯定,並持續發展自己的劇場與音樂作品,2018年發行的《那希》專輯便是來自音樂劇場作品《薩奇萊雅美斯》的原聲帶。

最新個人專輯《霍格的天體》命名靈感來自天文學家霍格所發現的獨特存在,由年輕的恆星圍成一圈,環繞著中央年長的球狀恆星群,彷彿星系中存在著另一個星系,發生的原因至今仍無人可解,如此混沌迷人的狀態,吸引了蘇瓦那:「具有幾千年歷史的臺灣原住民,是南島之初,存有著美麗又神秘的文化,而霍格天體的形體讓我想起了阿美族,那些核心的古老恆星彷彿留存著千年以來的故事,而圍繞的星群便是阿美族圍圈的文化,在族人們手牽著手圍成圈的同時,故事與文化便隨著歌與舞一代代的傳承下去。」

各方好友跨刀寫詞 八首歌曲分別獻給人權、土地與自由

《霍格的天體》邀請蘇瓦那的好友們,就身邊關注的議題替新專輯寫詞。蘇瓦那在〈更像個人〉首度挑戰粵語,長期關注人權議題的他,邀請香港好友李冠麟與奚伊妮分別創作詞曲,在香港劇烈變動的社會氛圍中,仍然要帶著意念和希望向未來走去,作詞人李冠麟表示:「多少血與淚水的悲痛場景,那些無意義的迫害與歧視,依舊擺佈著世人,即使在不同時空,歷史軌跡總是類似,無論是在抵抗機器的你,或是捍衛部落的我,都希望有血有肉、有尊嚴的活著,只要建立強大的意志,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能活得更像個人。」

Maadah ko doka’(譯:傷癒/Healing for damaged emotions)源起於蘇瓦那去加拿大台灣文化節演出時,他發現在演出開始前都會有一段來自主辦單位的宣示:「我們感謝今日能夠一起站在海岸薩利希語族(Coast Salish),包括史戈米殊族(Squamish)、馬斯琴族(Musqueam)、特斯利沃圖族(Tsleil-Waututh),他們祖先流傳下來、不可退讓的傳統土地上!」這段話打動了他,邀請台灣文化節的主事者吳權益寫下族群與土地不可分割的情感,以弦樂譜出溫暖的撫慰;宛如陽光普照的 Sera(譯:土地/Land)由影視音全才的阿美族歌手、演員阿洛執筆,描繪原住民與土地共生的情感;Malataw(譯:馬拉道/Malataw)是阿美族信仰文化中戰神與獵神的象徵,也是天上的真神,在豐年祭時為祭祀的對象,滿載野性的戰鬥能量,宛如進入山林間的神秘獵場。

Awa ko tolas(譯:無限/Infinite)創作起源是來自於2020年初至新加坡欣賞當代鋼琴家魯多維科・艾奧迪(Ludovico Einaudi)的音樂會“ Seven Days Walking” ,隨著魯多維科簡潔綿長的樂曲,彷彿與他走過每一個當下他所看見的自然風景,「在魯多維科的音樂裡,我看見的是大自然的豐富與無限。」蘇瓦那說。這首具有古典底蘊卻又有著爆炸聽覺的歌曲,包覆著萬物的生滅瞬間,在大自然面前,人類渺小的宛如一粒沙。

專輯內唯一以閩南語演唱的〈埋〉,歌詞來自金曲歌后江惠儀之手,寂寥幽暗的自我對話,揭示了人在社會框架下的困境;'Adingo(譯:影子/Shadow)為作家蘇量義填詞,像是一道暗夜的暖光,映照出在愛裡面,人們享受著親密,但也有著相對的不自由。

與自然共處的方式 創造純粹真實的生命力

Toparop(譯:混沌/Chaos)則是整張專輯的總結,以不斷向地心扎根的聲音力道與阿美語吟唱,讓故事與音樂循環在天地之間,沈澱出人要用何種角度活著,又如何與萬物大地共存的思考。蘇瓦那:「大地會吸附你所有的的情緒,當我們能拋下生活中的盲目追求,把自己全心放到自然裡,享受每一個來自於大自然的美麗片刻,你的靈魂得以自由,而原有的情緒被土地吸收後,將成為一股新的生命力量,繼續循環於天地之間。」

同時身為CMO樂團一員的他,在製作樂團專輯與他個人專輯時,音樂的呈現方式相當不同,樂團專輯必須要思考每個團員的性格與團隊組成所綻放出來的色彩,而個人專輯則是忠實呈現自己的音樂性格:「我對於純粹的生命力、簡單大氣、趨近於真實的音樂是更為著迷的,沒有過多修飾、只有情感的忘我呈現,即使可能帶些了不完美,對我而言那才是我內心最美好的音樂。」

《霍格的天體》已於10月25日於各大數位音樂平台發行,Apple Music、Spotify、KKBOX、Mymusic、Omusic等,相關專輯詳情可至Facebook「Suana Emuy Cilangasay 蘇瓦那」粉絲專頁查詢。

最新新聞

LangLang_Saint-Saens©OlafHeine2023_L1000299(主圖)900x600

【熱門話題】以「聖桑」為名——鋼琴大師郎朗指尖下的法國風情

6
2,718
2024.03.0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透過這張唱片錄音,第一次能夠更近距離地了解法國女性作曲家的音樂。我發現這些美麗...詳全文
JoyuChen_X2A5714-print_

【熱門話題】陳若玗紐約錄製迷你專輯《Schubert & Mozart: Round Midnight》 數位1/26上架!實體2/16發行!

21
2,958
2024.01.2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首位獲選「史坦威國際藝術家」台灣旅美爵士鋼琴家陳若玗,全新迷你專輯在紐約錄製,帶...詳全文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unter Christian Thielemann während des Silvesterkonzerts im Grossen Saal des Wiener Musikvereins, am 31. Dezember 2023.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under the baton of Christian Thielemann during the New Year's Eve Concert in the Golden Hall of the Vienna Musikverein, on December 31, 2023.

Credit:
DIETER NAGL FUER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熱門話題】提勒曼二度擔綱指揮,今年全球古典樂壇首張重磅錄音——《2024年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

11
2,125
2024.01.24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全世界最受矚目的音樂盛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2024年由當今正統德奧系指揮第一把...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