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巨擘的咆哮人生《邁爾士‧戴維斯自傳》 - MUSICO

爵士巨擘的咆哮人生《邁爾士‧戴維斯自傳》

6
1,391
發稿單位 ∕ 大石國際文化

1990年美國書卷獎
一代爵士大師逝世將屆三十周年,眾所期盼的繁體中文版終於問世!


【內容簡介】

邁爾士.戴維斯在他四十多年音樂生涯中一直是美國爵士樂的先鋒。作為一名公認的音樂天才,邁爾士是世界上最重要且最有影響力的音樂家之一,也是許多爵士樂手傳記必選的角色。而在這本書中,邁爾士要用他自己的話,來講述他的非凡人生。

《邁爾士.戴維斯自傳》就像邁爾士本人一樣,毫無保留。他在自傳中第一次談到他那段五年的沉寂時期,坦率地說出他的毒癮問題以及最後如何克服。他大罵他在音樂界和整個美國社會中遇到的種族歧視,討論他一生中遇過的女人。最重要的是,邁爾士暢談了他投入一生心力的音樂,以及爵士黃金年代的音樂家,包括他多年來合作過的傳奇巨匠:「菜鳥」查理.帕克、迪吉.葛拉斯彼、瑟隆尼斯.孟克、約翰.柯川、查爾斯.明格斯,以及其他無數人物。

邁爾士在1991年9月28日逝世,他幾十年來留給我們激動人心的音樂,以及一本震撼人心的自傳,在將近三十年後的今天,繁體中文版終於首度問世,書中並收錄歷年專輯目錄和三十二頁的珍貴照片。

【本書重點】

●爵士巨人親身敘述高潮迭起的一生,每一頁都是迴盪空中的經典爵士樂章。
●他是現代爵士樂的代名詞,他的生命歷程就是一部豐富的爵士樂史。
●看邁爾士.戴維斯暢談人生心得:

關於作品:「我每次跟人家說我的《泛藍調調》其實沒有命中我原本想做的東西,沒有在音樂裡面表現出非洲拇指琴的聲音,他們都會用覺得我在說瘋話的表情看我。」

關於種族:「我恨透了白人總是在他們發現了某個事情之後,就想要搶功勞,好像在他們發現之前這些事情都不存在一樣,而他們總是事後才發現的,那些事跟他們一點關係也沒有。」

關於同儕:「所以你就知道我會仰慕菜鳥,是因為他是偉大的樂手,不是因為喜歡他這個人。但他把我當親兒子對待,所以對我來說,他和迪吉都像我爸。」

關於時代:「在一九四五到一九四九年之間,親身體驗五十二街的音樂,就好像在讀一本教科書,告訴你音樂的未來。」

關於創作:「音樂概念成形後,接下來我想問的是:這種音樂夠黑嗎?有屬於黑人的節奏嗎?可以把火車的節奏變成黑人的東西嗎?」

還有關於女人、關於金錢、關於家庭、關於毒品、關於政要明星……其他一切的一切!

【名家推薦】

孫秀蕙,國立政治大學廣告系教授,《音響論壇》專欄作家
傅慶堂,資深爵士樂評家,爵士音樂節目廣播主持人
蘇 重,樂評人,藏酒論壇編輯總監
馬世芳,音樂文化評論者,廣播人,作家

【作者簡介】

邁爾士.戴維斯 Miles Davis
美國爵士樂演奏家,小號手,作曲家,指揮家,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音樂家之一。他是永遠的創新派,除了音樂之外也表現在其他領域上,他的油畫與素描所展現的藝術性受到評論家高度讚揚,曾在世界各地美術館展出。1984年11月獲森寧音樂獎(Sonning Music Award)頒發終身成就獎,1988年接受馬爾他騎士團(Knights of Malta)正式封爵;1990年3月,在入圍與贏得葛萊美獎總計24次之後,也獲頒葛萊美終身成就獎。

昆西.楚普 Quincy Troupe
美國詩人、記者與教授,詩集曾獲1980年美國書卷獎,文章散見 Essence、Spin、Musician、《村聲》(Village Voice)、《新聞日報》(Newsday)等美國報刊雜誌。曾任教於紐約市立大學史坦頓島學院與哥倫比亞大學。

【譯者簡介】

陳榮彬(全書校譯)
曾任爵士樂樂評,作品散見《都會搖擺》、《表演藝術雜誌》與博客來網站,著有《當電影遇上爵士樂》。目前為臺大翻譯碩士學程助理教授,曾有三本譯作獲得「開卷翻譯類十大好書」,一本獲頒Openbook年度好書。近年代表譯作包括梅爾維爾《白鯨記》、海明威《戰地鐘聲》等經典小說,重量級史學作品《火藥時代》與《美國華人史》。

蔣義(合譯)
臺大外文系畢業,現就讀臺大翻譯碩士學位學程。曾任FOX體育台實習編譯,目前為電玩在地化、雜誌文章譯者。另有譯作《錯置台北城》、《懸吊健身訓練圖解全書》、《梅西:百轉千變的足球王者》。

最新新聞

伯恩斯坦照片_使用時請標註ullstein bild via Getty Images900x600

20世紀古典樂巨匠伯恩斯坦開講 史上最經典的六堂大師音樂課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2
64
2024.04.17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音樂界全能代表、美國最受推崇指揮大師李奧納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詳全文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漢陽吹虎 國寶級北管藝師莊進才的曲藝人生

2
103
2024.03.29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3月28日於臺灣戲曲中心舉辦《漢陽吹虎-北管守護人莊進...詳全文
簡文彬A2103269_

【MUSICO特別報導】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旅人之歌》:無畏之心,直指未來!——專訪音樂家簡文彬

24
2,958
2023.12.20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指揮臺上,簡文彬總是如詩般揮灑著音符的魔法,亮眼風采深深烙印在樂迷心中,但和觀眾...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