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大師呂紹嘉與北藝大音樂學院攜手開課 - MUSICO

指揮大師呂紹嘉與北藝大音樂學院攜手開課

4
1,422
發稿單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


呂紹嘉總監將擔任北藝大音樂學院「特聘講座教授」

去年(108.10.19)北藝大關渡藝術節一場音樂會過後,在音樂系學生所填寫的演出感想問卷上,一段文字躍入音樂學院蘇顯達院長眼中「能被呂紹嘉指揮到,是我進北藝大以來感到最幸福的事情了⋯⋯」。 雖然這並非是呂紹嘉總監與北藝大管絃樂團第一次合作演出,但學生們對於呂紹嘉總監的指導,卻是深刻到難以忘懷,因此蘇院長下定決心,無論如何都要將呂紹嘉總監再度請到北藝大,因為「北藝大學生的可塑性非常大,他們需要的是一位國際級的指揮!」

呂紹嘉總監曾感性地說「這次與北藝大管絃樂團的合作演出,學生的表現讓他十分感動,是時候來為教育做些事情了!」在蘇院長與音樂系盧文雅主任努力邀請下,呂紹嘉總監將於109學年度(109年9月至110年7月)獲聘為北藝大「特聘講座教授」,於音樂學系學士班與碩士班開授系列課程,包含:管絃樂合奏、專題演講、指揮大師班及音樂會(109.9.29關渡藝術節演出)。此為國內教育界、學術界與音樂界一大盛事,亦是享譽國際之指揮大師與大學攜手合作,開創台灣校園課程新紀元!


NSO與北藝大音樂學院合作打造「樂團職銜學分學程」

自107學年度開始辦理的「樂團職銜學分學程」,是北藝大結合台灣首屈一指之管弦樂團NSO,共同構建學術與業界實踐之交流平台,期以全方位培養職業樂團演奏與行政人才。北藝大學生在即將畢業、面臨職涯轉換之關鍵時刻,可搶先一步透過「樂團職銜學分學程」,於音樂行政及專業樂團演奏領域大展長才。積極將學生推向專業舞台,提前體驗業界環境,方能讓莘莘學子築夢踏實。蘇院長曾說「能促成這項計畫,是音樂學院師生多年來努力的成果,而 NSO願意一起支持推動,是頂尖業界對北藝大學生的肯定!」本學程分為「樂團實踐組」與「音樂行政組」。歷經2年合作經驗,本年度即將邁入第三屆招生,於今年6月甫再度簽署續約,對學生們將來職涯規劃,必能帶來莫大的助益。


台灣七大管弦樂團齊聚北藝大「2020關渡藝術節」中競演

北藝大每年9月至11月皆舉辦「關渡藝術節」,今年為第28屆,藝術總監為蘇顯達院長,蘇院長於去年即「超前部署」,積極邀請國家交響樂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台北愛樂管弦樂團至北藝大演出,再加上北藝大管絃樂團,國內七大樂團將齊聚一堂,與北藝大老師們一起於「2020關渡藝術節」中同台競演,這也是校園集合專業樂團演出之首例與創舉,蘇院長也請大家務必於今年9月底開始對關藝節節目盡情地「報復性消費」!
09/29(二)19:30呂紹嘉與北藝大管絃樂團 (指揮/呂紹嘉)
10/15(四)19:30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指揮/張致遠;法國號獨奏/陳彥豪)
10/16(五)19:30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指揮/水藍;小提琴獨奏/蘇顯達)
10/17(六)19:30國家交響樂團 (指揮/莊東杰;小提琴獨奏/李宜錦)
10/18(日)14:30長榮交響樂團 (指揮/葛諾‧舒馬富斯;大提琴獨奏/劉姝嫥)
10/24(六)14:30高雄市交響樂團 (指揮/楊智欽;鋼琴獨奏/魏樂富)
10/25(日)14:30 Alain Jacquon與北藝大管絃樂團 (指揮、鋼琴獨奏/Alain Jacquon)
10/31(六)14:30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指揮/林天吉;小提琴獨奏/蘇顯達)


* 圖 呂紹嘉接受北藝大特聘講座教授證書 (左)呂紹嘉總監 (右) 蘇顯達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