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歌單】古典主打星—馬友友 YO-YO MA - MUSICO

【發燒歌單】古典主打星—馬友友 YO-YO MA

13
1,016
享譽全球大提琴家馬友友與SONY唱片公司合作三十餘年,錄製過許多類型的音樂作品,其演奏才華展現在古典、探戈、爵士、絲路上的亞洲音樂與阿巴拉契亞的提琴音樂上。

個性開朗的馬友友向來喜歡以樂會友,永遠掛著微笑的他,一直努力的正是如何融入更多的想法在音樂裡,及如何讓更多人喜歡馬友友的音樂。最新專輯《以樂為友》,曲目完整呈現約翰‧威廉斯在嚴肅古典與電影配樂的深厚造詣,約翰‧威廉斯在1994年為馬友友創作的大提琴協奏曲、《辛德勒的名單》中為馬友友重新改編三首原聲配樂,還有他重新為2012年電影《林肯傳》主題音樂《絕無惡意》編寫的大提琴+管弦樂版。專輯終曲是馬友友與吉他手帕布羅‧賽恩斯‧維勒加斯合作的《為和平祈禱》,選自2005年約翰‧威廉斯為電影《慕尼黑》的配樂。三部電影配樂象徵約翰‧威廉斯與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多年的情誼。

特別一提的是在《馬友友&艾克斯/眼淚中的希望-貝多芬大提琴奏鳴曲與變奏曲集》拿下葛萊美「最佳室內樂/小團體演出」獎,將馬友友的葛萊美獎盃累積至19座!此外,與馬友友來台多次演出的英國鋼琴家凱瑟琳‧史托特,從1985年合作的第一張錄音開始,就屢次拿下非常具備指標意義的葛來美獎,這其中包括「最佳古典跨界專輯」的《巴西情迷》與《探戈靈魂》。美國國家廣播公司為他們在2015年的錄音《生命之歌》寫下的註腳是:多年來他們完美、溫暖、圓熟的合作情誼,就展現在既豐饒又細膩的精彩演出當中。聽過馬友友與史托特現場演出的樂迷,一定會為他們渾然天成的默契感到印象深刻,這不僅是多年淬練的結晶,也是對藝術與人文共識的成果。

這份精選歌單收藏包括銷售長紅的傳奇錄音─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皮亞佐拉:自由的探戈〉、〈艾德加‧梅耶:第一印象〉、〈舒伯特:A大調鱒魚五重奏〉、〈克萊斯勒:愛之憂傷〉及以上所提及的精彩作品饒富豐盈的聽覺感受。馬友友的詮釋已為一家之言,演奏側重情緒與音色的精微變化,具有高度的人文精神,為愛樂者開啟了欣賞這些名作的另一扇門。

~歌單內容持續更新~


黑膠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