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藝術獎支持臺灣音樂美術人才,第34屆頒獎典禮隆重登場,「奇美音樂節」長笛家胡志瑋精采開場 - MUSICO

奇美藝術獎支持臺灣音樂美術人才,第34屆頒獎典禮隆重登場,「奇美音樂節」長笛家胡志瑋精采開場

4
475
發稿單位/奇美博物館基金會

由奇美文化基金會主辦的「奇美藝術獎」邁入第34屆,今天(8/4)於奇美博物館舉辦頒獎典禮。10位優秀得主欣喜獲獎並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主辦單位也邀請即將在「奇美音樂節」演出的長笛家胡志瑋擔任開場嘉賓,其出色的笛音引領現場貴賓沉浸在浪漫時期的迷人氛圍,成為頒獎典禮的一大亮點。

奇美藝術獎自1989年創辦以來,致力推動臺灣藝術文化,積極培育美術與音樂人才,希望透過獎助金讓年輕藝術家可以專心創作,免於經濟壓力之苦,進而有機會綻放國際舞台。截至本屆共有355人次獲獎,累計獎助金逾新台幣一億兩千萬元。

今日的頒獎典禮上,包括奇美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郭玲玲、奇美博物館館長許家彰,擔任評審的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臺灣美術館前館長黃才郎、人間國寶木雕家陳啓村等,以及得獎者、貴賓等皆出席盛會。有別於去年因疫情關係只能舉辦線上典禮,今年大家又能齊聚一堂彼此敘舊,令人備感珍惜。

此外,由於本獎項的許多參賽者皆來自臺灣藝術相關學校,因此主辦單位今年也邀請藝術學府代表共襄盛舉,如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校長詹景裕皆親自出席典禮。執行長郭玲玲在致詞中除了感謝大家的蒞臨外,也向得獎者表達恭喜,並勉勵得獎者在追求藝術的道路上保持熱情,帶著一份來自奇美藝術獎得主的榮耀堅持走下去。

今天頒獎典禮的開場節目由知名長笛家胡志瑋擔綱演出,胡志瑋為今年「奇美音樂節──靈魂的印痕」的演出音樂家,配合此次音樂節以浪漫樂派為主題,他挑選戈貝爾的《羅曼史》作為演奏曲目,熟練的技巧與豐沛的情感,讓台下觀眾聽得意猶未盡,紛紛表示十分期待9月即將登場的音樂節系列活動。

第34屆奇美藝術獎共10人獲獎,具象美術類:林庭如、顏群、溫崎君、游雯青;音樂類:蘇思羽、陳志達、蘇宇欣、蔡寧謙、趙子韶、曾文奕。其中有兩位為二次獲獎,分別是美術類西畫組的林庭如及音樂類管樂組的蘇宇欣,評審認為林庭如的畫作描繪細緻、技法純熟;蘇宇欣的單簧管演奏則被評為收放自如,整體藝術性極優。

其他得獎者也都有出色的表現,獲得評審一致肯定。具象美術部分,西畫組顏群的繪畫技巧與主題的選擇均有個人面貌,且完整度高;溫崎君描繪城鄉街角及家屋場景素描能力佳,真切表達臺灣獨特自然與人文;雕塑組游雯青的作品造型結構掌握度高,兼具傳統與創新技巧思維。

音樂部分,鋼琴組蘇思羽充滿個人特質,各種曲目風格掌握佳;弦樂組蔡寧謙的小提琴技巧純熟、乾淨俐落,音色處理控制細膩;陳志達的中提琴音色表現細緻,清楚展現各種音樂風格及豐富性;主修大提琴的趙子韶,演奏風格成熟穩健,透過樂器傳達音樂內涵;聲樂組曾文奕的演唱歌聲通透自在,音樂力度層次分明。

10位得獎人除了有獎助金,也獲頒《榮耀天使》獎座,該獎座由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臨摹自法國雕塑家路易.巴里亞斯(Louis Ernest BARRIAS, 1841-1905)的作品《名譽之寓言》(The Allegory of Fame),其左手高舉桂冠加冕,右手持有號角,代表榮耀與光輝,以此勉勵所有得獎者綻放內在的光與溫暖,成為藝術的推手;而這座《榮耀天使》經放大後,佇立於奇美博物館建築的最頂端,象徵「守護博物館,榮耀世間美好事物」。

第35屆奇美藝術獎將於10月起開放報名,獎助項目包括:具象美術創作類(西畫與雕塑)共4名,音樂類(鋼琴、弦樂、管樂和聲樂)共6名,每位得獎者可獲得為期一年、每個月3萬元的獎助金。詳細情形依奇美博物館官網(www.chimeimuseum.org)公告為準。


▲圖 第34屆奇美藝術獎頒獎典禮,奇美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郭玲玲(前排左三)、奇美博物館館長許家彰(前排左二)與得獎者合影。

最新新聞

衛武營公共鋼琴。攝影 陳建豪,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_

2024瑞儀啟動雙琴計畫 相伴衛武營365天不缺席

1
55
2024.03.26 / 音樂新聞 / 綜合新訊
瑞儀教育基金會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共同啟動「2024雙琴計畫」,持續用微光呵...詳全文
編舞家伊凡‧沛瑞茲_

【MUSICO特別報導】自我與他者,重生與毀滅:2024TIFA《火鳥.春之祭─異的力量》——專訪編舞家伊凡・沛瑞茲

16
2,032
2024.03.04 / 音樂新聞 / 綜合新訊
擅長在作品中探討人性之「異」與「群體行為」的西班牙編舞家伊凡・沛瑞茲(Iván ...詳全文
01. 第22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 - 《2022Mattauw大地藝術季-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圖片作品 劉哲安 〈醒祂:你的鹿-我的路〉(Mattauw大地藝術季團隊提供)_

第22屆台新藝術獎公布17組入圍名單 8組視覺藝術、9組表演藝術角逐三大獎

2
165
2024.03.01 / 音樂新聞 / 綜合新訊
「第22屆台新藝術獎」入圍名單公布,由九位提名觀察人林怡秀、孫平、陳品秀、陳寬育...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