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MC ✕ NSO ✕ TNUA攜手啟動「樂無界」計畫,準‧馬寇爾與呂紹嘉共同培育作曲與指揮新生代 - MUSICO

TSMC ✕ NSO ✕ TNUA攜手啟動「樂無界」計畫,準‧馬寇爾與呂紹嘉共同培育作曲與指揮新生代

5
424
發稿單位/國家交響樂團

國家交響樂團自2020年起,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作《樂無界教育計畫》,以各種不設限的合作模式,持續累積臺灣文化實力;今年(2022)擴大規模並創下音樂界首例,由NSO前後任音樂總監準‧馬寇爾、呂紹嘉兩位大師聯袂攜手合作,並邀集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參與,將以「作曲家啟航」、「指揮家啟航」兩大主軸,推動今年《樂無界教育計畫》,期許能藉大師的引領,讓臺灣音樂人才有更寬廣的視野。

「作曲家啟航」是準・馬寇爾接掌NSO音樂總監的新計劃之一,他認為要讓國際樂壇認識臺灣,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在國際上要常看到「來自臺灣的指揮」,及「來自臺灣的作曲家」。「一分鐘交響曲作曲計畫」,徵集青年作曲家一分鐘的創作,經馬寇爾、NSO協同指揮與作曲學子討論,並與NSO聲部首席交流,最終由樂團化樂譜為聲響,安排在樂季音樂會作為開場演出。馬寇爾說:「「一分鐘交響曲計畫」提供台灣優秀的青年作曲家平台,讓他們的作品由NSO執行演出,將樂譜上的音符實踐成為動態樂音;在與指揮和樂團一同工作的過程,作曲家能夠從中累積重要的實務經驗,每個環節都是寶貴的學習機會。除了年輕作曲家的作品需要多被演出,我們也需要更多機會聆聽我們這個時代的音樂,這些作品在未來都很有可能成為傳世經典之作,這是一個需要時間培養的過程。」今日記者會上,馬寇爾更說:「希望有一天我們不再是帶著布拉姆斯、莫札特的作品出國巡演,而是帶著帶著臺灣作曲家的作品,帶著臺灣人的故事,與世界分享,而這就是最好的成果。」

「指揮家啟航」,則結合了NSO榮譽指揮呂绍嘉在臺北藝術大學所開上下學期各一期的「管絃樂合奏」課程,以及接受公開報名的「指揮大師班」。自 2020年9月起擔任北藝大特聘講座教授的呂绍嘉說:「這兩年內,透過訓練樂團、開音樂會和指揮學生,我領略很多,也覺得要跟更多人、更多平台來分享指揮的心得跟經驗。」對於即將在10月底舉辦的「指揮大師班」,呂紹嘉說:「指揮是技術的傳承,要學習不透過言語,只用動作就讓樂團整齊演奏;同時,當指揮也需不斷學習無止境浩瀚的曲目,而最後一切還是回歸到人,需要成為擁有成熟心理的人,不是在象牙塔內,而是走出來與人互動。年輕指揮需要多接觸樂團,接觸一次勝過上十次課。」大師班成果音樂會預計於11月4日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廳舉辦,由接受指導的大師班學員,指揮北藝大管絃樂團演出呈現。

而大家對於兩位前後任總監各自對彼此的印象,也感到好奇,馬寇爾說:「我與呂紹嘉指揮將持續合作,並不會因為職務的不同,而有界線,反而是一起持續成長。能和呂紹嘉指揮合作是我的榮幸,他是臺灣最傑出珍貴的音樂家,很開心能得到他的經驗和幫忙。」呂紹嘉則說:「在德國時就聽過馬寇爾總監的演出,我們見過幾次面,在臺灣也碰過好幾次。他對台灣跟樂團很投入,真的是為樂團想了很多。一分鐘交響曲,上至下都在很認真做,而吳曜宇和楊書涵是我看到的很優秀的年輕一輩指揮,他們本身就是很好的指揮,也很熱誠幫助學生們投入此計畫,幫他們更正,與他們討論交流。」

疫情雖改變了人類視之理所的生活經驗,但也促成人類思索更多的創新與合作,對於我們身處的台灣,「教育」與「傳承」是參與「樂無界教育計畫」每位成員,心中永續不變的目標與價值。


▲圖 (自左到右)NSO執行長 /郭玟岑、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NSO音樂總監/ 準‧馬寇爾 (Jun Märkl)、NSO榮譽指揮/呂紹嘉、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院長/蘇顯達、 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主任/盧文雅、 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教授/吳思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