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帶首演好評,《愛在年老色衰前2.0》臺中登場,沉浸式感受獨角戲的情感與對話 - MUSICO

挾帶首演好評,《愛在年老色衰前2.0》臺中登場,沉浸式感受獨角戲的情感與對話

3
729
發稿單位/臺中國家歌劇院

劇名呼應經典電影《愛在》三部曲,大慕可可《愛在年老色衰前2.0》由劇場界「百變女王」王安琪自編、自導、自演,透過將近70分鐘大量而密集的對白討論愛情與人生觀,把單身女性深埋心中的自我懷疑,赤裸裸地攤在舞台上。去年在臺北首演,20場次場場完售、一票難求,7月8到10日將於臺中國家歌劇院演出。

《愛在年老色衰前2.0》將王安琪在交友軟體遇到的奇葩經驗改寫入劇本,探索「奔四單身輕熟女」的人生掙扎與抉擇。她說,看到愈來愈多30歲以上的單身未婚女性,很期待能夠與她們在劇場共享這份感受;也很歡迎已婚或穩定交往中的觀眾,走進劇場看看單身女子到底在面臨什麼課題。

全劇除由王安琪擔綱編劇、導演暨主演外,也聯手大慕可可內容總監簡莉穎擔任劇本監修、四把椅子劇團藝術總監許哲彬擔任共同導演,兩人發揮與王安琪共事多年的合作默契,以旁觀者的角度修飾劇本與舞台呈現形式。

簡莉穎說,這個作品非常貼近現代人,探討不論男女、不論20、30、40歲都可能遇到的問題,就是「怎麼樣做一個理想自己?做自己到底是什麼?想做自己,但又那麼怕寂寞」;去年演出結束後,看到許多觀眾在觀眾席啜泣、等心情調適好後才起身離場。

許哲彬說,獨角戲的特點是跟觀眾建立連結、產生共鳴,像跟陌生人一開始交朋友,觀眾有點像傾聽者的角色,聽舞台上訴說一件事情,這是劇場最單純、最極致的一種形式。

許哲彬透露,這次在臺中歌劇院的版本,不同於南村劇場小型展演空間和水源劇場的三面式舞台,會將舞台延伸到樂池區,搭配中劇院弧形的觀眾席設計,不僅保留原劇希望帶給觀眾的沉浸感,也縮短演員與觀眾之間的距離,感受獨角戲獨有的情感連結與對話空間。

「我在30歲時選擇結束了一段長期關係,走向婚姻的反路,希望多看看這個世界。」王安琪表示,人都會很想要自己沒有的東西,那時候覺得過夠穩定了,現在也蠻多不婚、不生、沒有婆媳問題、甚至沒有交往對象的人,可能個性裡有很喜歡奔走的個性,會覺得「天啊,如果40歲還能出國,我覺得太幸福了!」

王安琪說,這齣戲並不是她的個人故事,它從一開始就是往「可以不斷上演的劇作」邁進;現在演到第三版,得到的共鳴和迴響其實比預期的還多。


▲圖 2022 夏日放/FUN時光—王安琪╳簡莉穎╳四把椅子劇團╳大慕可可《愛在年老色衰前2.0》(攝影:秦大悲)

最新新聞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8
96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0
46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
TSO桂冠指揮殷巴爾與安德佐夫斯基排練中1_

享譽國際布魯克納權威殷巴爾與鋼琴哲人安德佐夫斯基 首次合作TSO共創傳奇及經典登峰之作

2
54
2024.04.23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2024年適逢奧地利作曲家布魯克納200週年誕辰紀念,臺北市立交響樂團(TSO)...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