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鋼琴家波哥雷里奇,20多年來再度發行整張蕭邦作品專輯 - MUSICO

傳奇鋼琴家波哥雷里奇,20多年來再度發行整張蕭邦作品專輯

7
922
發稿單位/台灣索尼音樂

傳奇鋼琴家波哥雷里奇(Ivo Pogorelich)自1981年音樂演奏事業開始便是以蕭邦作品聞名。本錄音是他20多年來再度發行整張蕭邦作品的專輯,收錄第3號鋼琴奏鳴曲,兩首《夜曲》(作品48-1與62-2),以及升F大調《船歌》(作品60)。

波哥雷里奇認為:「藝術需要時間」,慢慢醞釀。這正是他歷經這麼久的時間再度出版蕭邦作品專輯的原因。因為每個音符都要經過權衡,技巧也經過微調,直到他找到適合的演奏方式。他在一次採訪中曾說:「精緻藝術有一個特點:它是殘酷的,即使對我來說也是如此。」他的詮釋絕非自滿亦絕非平庸。在他的演奏中,力量與詩意相遇,相互碰撞,最終成型。他刻意遠離飛速發展的音樂產業,始終堅定不移地追求自己的道路。

他的詮釋總是深思熟慮的,因為正如著名音樂評論家姚阿幸·凱澤(Joachim Kaiser)所寫:在極端情況下,音樂史上許多最重要的作品在波哥雷里奇的演奏下,經常造成震撼。尤其是蕭邦,經常被其他鋼琴家過分浪漫化地演繹。而他只是將它們帶往合乎邏輯的結論。蕭邦一生體弱多病,且經常暴發憤怒,他的伴侶喬治·桑(George Sand)便曾表示:「蕭邦的憤怒是可怕的。」就此而言,蕭邦早已不是傳統的夢幻浪漫主義形象,而是內心衝突的音樂家。

1980年10月波哥雷里奇參加在華沙舉辦的「蕭邦鋼琴大賽」,在第三回合比賽時因為他的詮釋違反傳統,未能進入最後一輪決賽,引起評審委員之一,同時也是著名的鋼琴家阿格麗希(Marhta Argerich)以退出評審團作為抗議,卻因此打響了波哥雷里奇的國際知名度。此後蕭邦的作品在波哥雷里奇的演奏曲目中一直佔有重要地位,而多年前他發行的第一張專輯便是蕭邦作品錄音,之後又發行的三張蕭邦作品錄音。本集則為第五張。


▲圖 傳奇鋼琴家波哥雷里奇20多年來再度發行整張蕭邦作品專輯《波哥雷里奇:蕭邦傳奇》

在這張專輯中,波哥雷里奇致力於蕭邦晚期作品的詮釋。他巧妙地處理矛盾,刻意表現音樂中的對比性,並呈現其陰暗面。他不沈溺於任何音符,只為了表達蕭邦晚年的破碎心境。

最新新聞

LangLang_Saint-Saens©OlafHeine2023_L1000299(主圖)900x600

【熱門話題】以「聖桑」為名——鋼琴大師郎朗指尖下的法國風情

6
2,869
2024.03.0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透過這張唱片錄音,第一次能夠更近距離地了解法國女性作曲家的音樂。我發現這些美麗...詳全文
JoyuChen_X2A5714-print_

【熱門話題】陳若玗紐約錄製迷你專輯《Schubert & Mozart: Round Midnight》 數位1/26上架!實體2/16發行!

21
3,051
2024.01.2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首位獲選「史坦威國際藝術家」台灣旅美爵士鋼琴家陳若玗,全新迷你專輯在紐約錄製,帶...詳全文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unter Christian Thielemann während des Silvesterkonzerts im Grossen Saal des Wiener Musikvereins, am 31. Dezember 2023.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under the baton of Christian Thielemann during the New Year's Eve Concert in the Golden Hall of the Vienna Musikverein, on December 31, 2023.

Credit:
DIETER NAGL FUER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熱門話題】提勒曼二度擔綱指揮,今年全球古典樂壇首張重磅錄音——《2024年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

11
2,166
2024.01.24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全世界最受矚目的音樂盛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2024年由當今正統德奧系指揮第一把...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