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馬友友、艾克斯與卡瓦科斯首度合作挑戰「貝多芬第二、五號交響曲鋼琴三重奏版」 - MUSICO

【熱門話題】馬友友、艾克斯與卡瓦科斯首度合作挑戰「貝多芬第二、五號交響曲鋼琴三重奏版」

22
2,973
發稿單位/台灣索尼音樂

◎ 馬友友 Yo-Yo Ma(大提琴)、艾克斯 Emanuel Ax(鋼琴)、卡瓦科斯 Leonidas Kavakos(小提琴)
◎ 第二號交響曲三重奏版由貝多芬親自監修改編
◎ 深度理解貝多芬創作理念,剖析樂聖澎湃深刻的內心世界。


2014年的檀格塢音樂節,大提琴家馬友友與鋼琴家艾克斯、小提琴家卡瓦科斯首度組成鋼琴三重奏公開演出,並乘勢在2017年推出《布拉姆斯鋼琴三重奏全集》,贏得英國權威樂評媒體《留聲機》雜誌讚揚其演出「直擊布拉姆斯音樂的核心。」2022年春天,三位傑出的音樂家再度攜手,這次他們將挑戰改編自貝多芬交響曲的鋼琴三重奏作品,是否能為表演藝術界再度注入活水?備受廣大樂迷期待。



馬友友、艾克斯與卡瓦科斯在這張錄音中所使用的改編版本,分別是來自於貝多芬的學生兼助手斐迪南‧里斯在作曲家監製之下改寫的第二號交響曲,以及由當代英國作曲家柯林‧馬修斯全新受託委製的第五號交響曲。將貝多芬的交響曲作品改編成鋼琴三重奏或鋼琴獨奏版本當然不是新鮮事,而在這個新冠疫情尚未終結的當下,以室內樂小編制來取代大型管弦樂團,似乎也是切合防疫實務的演出形式。事實上,這也是19世紀之初觀眾較常親近貝多芬交響曲作品的演出樣式。此外,鋼琴家艾克斯表示,透過鋼琴三重奏,更能深刻理解貝多芬創作交響曲的語彙,「親手彈奏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一開始的主題動機確實令人激動」,艾克斯說,「演奏時甚至可以具體感受到貝多芬用難以置信的抒情能量,融合被壓抑的狂熱,不管是在第五號還是第二號交響曲。演奏時止不住心緒激昂,得想盡辦法掌握住音符。」


▲圖 《貝多芬三人行:第二、五號交響曲鋼琴三重奏版》

【曲目收錄】

貝多芬:D大調第二號交響曲,作品36
I. 甚緩板-燦爛的快板
II. 稍緩板
III. 詼諧曲-活潑的快板
IV. 甚快板

貝多芬:C小調第五號交響曲,作品67
I. 燦爛的快板
II. 流暢的行板
III. 詼諧曲,快板
IV. 快板

馬友友貝多芬三人行(W970xH250)_

最新新聞

LangLang_Saint-Saens©OlafHeine2023_L1000299(主圖)900x600

【熱門話題】以「聖桑」為名——鋼琴大師郎朗指尖下的法國風情

6
2,878
2024.03.0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透過這張唱片錄音,第一次能夠更近距離地了解法國女性作曲家的音樂。我發現這些美麗...詳全文
JoyuChen_X2A5714-print_

【熱門話題】陳若玗紐約錄製迷你專輯《Schubert & Mozart: Round Midnight》 數位1/26上架!實體2/16發行!

21
3,065
2024.01.2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首位獲選「史坦威國際藝術家」台灣旅美爵士鋼琴家陳若玗,全新迷你專輯在紐約錄製,帶...詳全文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unter Christian Thielemann während des Silvesterkonzerts im Grossen Saal des Wiener Musikvereins, am 31. Dezember 2023.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under the baton of Christian Thielemann during the New Year's Eve Concert in the Golden Hall of the Vienna Musikverein, on December 31, 2023.

Credit:
DIETER NAGL FUER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熱門話題】提勒曼二度擔綱指揮,今年全球古典樂壇首張重磅錄音——《2024年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

11
2,175
2024.01.24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全世界最受矚目的音樂盛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2024年由當今正統德奧系指揮第一把...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