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鋼琴家吉娜‧愛麗絲首張獨奏專輯,夫婿郎朗跨刀製作人甜蜜相挺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鋼琴家吉娜‧愛麗絲首張獨奏專輯,夫婿郎朗跨刀製作人甜蜜相挺

34
3,399
文/陳佩珊

「當您想擁有屬於自己的片刻,音樂會是一個好朋友。」——吉娜‧愛麗絲

鋼琴家吉娜‧愛麗絲 (Gina Alice Redlinger) 於日前推出首張個人鋼琴演奏專輯《Wonderworld》,丈夫郎朗也以專輯製作人身份一同現身專輯發佈直播記者會,會中吉娜‧愛麗絲除了現場演奏專輯中幾首特別具有意義的獨奏作品外,也與郎朗帶來四手聯彈,演奏布拉姆斯的〈第五號匈牙利舞曲〉,從兩人的互動與默契中,自然散發出幸福洋溢的甜蜜感,也間接呼應了專輯中溫暖、仙境的氛圍。


▲吉娜‧愛麗絲與先生郎朗甜蜜彈奏《匈牙利舞曲第五號》(圖 環球音樂提供)

吉娜‧愛麗絲1994年出生於德國,媽媽是韓國人,4歲開始學琴,8歲起在歐洲舞台演出,2004年在威斯巴登國際鋼琴比賽、慕尼黑青年鋼琴大賽等鋼琴比賽中獲獎。2012年曾與柏林愛樂樂團在 Kazuo Kanemaki 指揮下於柏林愛樂大廳合作演奏孟德爾頌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並相繼在各地演奏。《威斯巴登信使報》稱14歲的「吉娜‧愛麗絲以蕭邦、李斯特的作品在鋼琴上熠熠生輝」;《科隆城市報》讚揚15歲的吉娜‧愛麗絲「手指輕鬆地在跳舞,即使是憂鬱的慢板也能保有清新的活力。最後的急板出現了閃閃發光的聲音魔術」;《法蘭克福新報》則誇讚她是一名「非常有主見」的年輕人。2019年6月與鋼琴家郎朗結婚,並於2020年1月產下一子。對吉娜‧愛麗絲而言,音樂、東西方文化、婚姻與家庭在她的人生中有著重要的養分,希望藉由本張專輯來分享她的音樂世界。

專輯之所以命名為《Wonderworld》,吉娜‧愛麗絲說:「音樂可以帶我們到任何地方,不用任何的文字,透過音樂我可以跟自己溝通,也可以跟人們溝通。就像音樂是我的朋友,我希望可以讓更多人一起分享,讓音樂成為你最好的陪伴。」在專輯中,吉娜‧愛麗絲挑選出多首個人喜愛,並且深受啓發的鋼琴小品,豐富的曲目從舒曼、布拉姆斯、蕭邦、李斯特、德布西、拉赫曼尼諾夫等經典鋼琴作品外,也包含現代音樂、爵士風格、東方音樂,以及她個人的自創曲。每一首精心挑選的作品,對吉娜‧愛麗絲都具有非凡的意義,她說:「我們生活中在不同的時刻會有著各種情感與經歷,我以這些情感來選曲並讓音樂帶給我們溫暖與感動。例如:舒曼《兒時情景》中的〈夢幻曲〉是我學琴生涯中一直陪伴我的一首曲子,回想第一次在唱片中聽到我的偶像—霍洛維茲 (Vladimir Horowitz, 1903-1989) 的演奏,至今我還記得他的音色、深度、情緒,甚至還有人聽到掉淚,特別是我曾用這位偉大鋼琴家所彈過的鋼琴來演奏,更有種特別的感動。」另外她還特別挑選了動畫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中的〈人生的旋轉木馬〉,她說道:「我非常熱愛這首曲子,因為它的和聲不停地變化,演奏時就好像浪漫的人生充滿魔力般地舞動旋轉著。我聯繫了久石讓大師,他非常歡迎支持我演奏這首作品,並把他最愛的版本的鋼琴樂譜寄給我,我在演奏時感到非常幸福。」


▲吉娜‧愛麗絲演奏《霍爾的移動城堡》配樂〈人生的旋轉木馬〉

長達14天的專輯錄製過程對鋼琴家的體力、心智而言是一大挑戰,吉娜‧愛麗絲說:「這張專輯我們選了40首曲子,每一首背後都是很personal的故事,需要用很多的情感來詮釋,此外在許多不同作曲家中還得要很快地抓住他們的靈感。還好我的先生每一天都貼心的陪著我,郎朗對每個鋼琴上的音色要求非常細膩,他會跟我分享他的經驗,像是錄音時如何細緻、刻劃出每個音符,並一定要多聽錄音反饋,有他的陪伴,讓我心中感到非常的踏實。」製作人郎朗也提到:「這是我頭一次操刀製作,我很開心也很享受這個過程,近幾年對自己的錄音也比較強勢,更知道要怎麼作音色處理。我將經驗分享給Gina,她也進步很多,有著很細膩的音色變化與情感發揮。由於我跟Gina有很好的化學反應,馬上就能達成一致,兩人有很好的配合。」


▲鋼琴家吉娜‧愛麗絲在DG唱片發行的首張獨奏專輯

需要兼顧家庭生活與事業,甫升格為母親的吉娜‧愛麗絲認為這是現代女性的力量,有家人的支持,讓她能繼續追求鋼琴家的夢想與事業,有了小孩之後,多了一份母愛,讓她對音樂的情感更加深刻,無論是感受或表達,都注入了一股溫暖與力量。目前吉娜‧愛麗絲正在積極籌劃明、後年的巡迴演出,也期待現場帶著觀眾遨遊音樂的仙境。


▲主圖 鋼琴家吉娜‧愛麗絲在首張個人獨奏專輯裡,挑選出多首個人喜愛,並且深受啓發的古典及當代音樂作品,從說故事的角度來分享這些對她意義重大的音樂。(圖 環球音樂提供)

吉娜banner

最新新聞

LangLang_Saint-Saens©OlafHeine2023_L1000299(主圖)900x600

【熱門話題】以「聖桑」為名——鋼琴大師郎朗指尖下的法國風情

6
2,873
2024.03.0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透過這張唱片錄音,第一次能夠更近距離地了解法國女性作曲家的音樂。我發現這些美麗...詳全文
JoyuChen_X2A5714-print_

【熱門話題】陳若玗紐約錄製迷你專輯《Schubert & Mozart: Round Midnight》 數位1/26上架!實體2/16發行!

21
3,056
2024.01.2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首位獲選「史坦威國際藝術家」台灣旅美爵士鋼琴家陳若玗,全新迷你專輯在紐約錄製,帶...詳全文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unter Christian Thielemann während des Silvesterkonzerts im Grossen Saal des Wiener Musikvereins, am 31. Dezember 2023.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under the baton of Christian Thielemann during the New Year's Eve Concert in the Golden Hall of the Vienna Musikverein, on December 31, 2023.

Credit:
DIETER NAGL FUER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熱門話題】提勒曼二度擔綱指揮,今年全球古典樂壇首張重磅錄音——《2024年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

11
2,170
2024.01.24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全世界最受矚目的音樂盛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2024年由當今正統德奧系指揮第一把...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