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O藝術顧問準‧馬寇爾 上任首場音樂會 以馬勒經典問候樂迷 - MUSICO

NSO藝術顧問準‧馬寇爾 上任首場音樂會 以馬勒經典問候樂迷

15
656
發稿單位/國家交響樂團

國家交響樂團將於 9/9(四)於國家音樂廳舉行《馬勒傳奇》錄播現場音樂會。本場演出是藝術顧問準‧馬寇爾 (Jun Märkl)上任後首場音樂會,將與國內知名女高音林慈音攜手帶來富有喜悅氛圍、優雅而美麗的《第四號交響曲》,以及情意濃厚的《第五號交響曲》第四樂章。同時也因疫情影響,NSO特別推出OPENTIX Live 錄播線上場次,將於2021/9/12(日)19:15 至 2021/9/15(三)21:00於OPENTIX Live平台上架播出,此次線上場次獲得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的鼎力支持,讓馬勒的經典作品能與更多樂迷朋友分享。

準‧馬寇爾說:「很感謝台積電文教基金會長久以來的支持。對應現在身處的年代,這首寫於一百二十年前的交響曲,亦是出自充滿苦難與危機的時代。對我而言,馬勒是最有勇氣的作曲家,不論快樂、苦痛,或是內心最深沉的感受,他皆不畏懼表達,熱情地以音樂闡述生命的意義。第四號交響曲談到生、死以及來世,此曲沒有英雄式的巨大宣言,而是非常的精巧。馬勒用很有趣的方式創作,第一樂章講述生命的過程,第二樂章探討死亡的本質。第三樂章則是樂曲的核心,亦是我聽過最美麗的音樂之一;此樂章最傑出之處是,當音樂是如此寧靜時,突然間眼前雲彩揮開,讓我們見到了天堂的樣貌。天堂於第四樂章出現時,則引出了哲學性的問題,將由女高音林慈音以歌聲解答並詮釋,這是個非常傑出且富有感情的樂章。」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說:「這場疫情來得措手不及,本來與NSO合作的這場音樂會,應是七月初在新竹和臺南演出,審慎考量後最終仍取消。很開心這次能以不同形式在臺北演出,更藉錄播方式,讓更多愛樂者能線上聆賞。這次的曲目有一個宗旨,希望能傳達,不論環境多艱辛,內心仍要充滿希望。對我來說,人類是創造愛與音樂,讓全人類相互連結的生物,而藉由科技的中性力量,亦可讓人與人之間產生溫暖連結。非常期待這次的演出,也很期待與NSO持續開展更多音樂會及教育推廣活動。」

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說:「線上音樂會並不是實體音樂會的取代品,而是期待讓更多人在特殊時刻,也能享受音樂的美好。線上音樂會是我們未曾經歷的模式,相信我們的努力亦將帶來關鍵影響。線上音樂會不論在錄製、視覺及音響呈現上,皆有一定難度,但藉由科技輔助,觀眾可用不同視角看見舞臺上的演出細節,像是音樂家的表情、彼此間的互動,這跟現場觀看是很不一樣的聆賞體驗。線上收看與現場觀賞習慣不同,但對NSO來說,是一樣重要,因此這次音樂會長度約一小時,亦是考慮到線上觀眾的收看習慣,是兩種思維的並行思考。」

馬勒《第四號交響曲》以細膩的管弦樂聲響營造優雅的意境,是作曲家對今生與來世的書寫,縱使有憂愁、悲痛與沉思,卻也有著對幸福美好的憧憬,最後一個樂章,透過女高音林慈音的詮釋,將太陽般的光明、如孩子般天真的心境傳遞給觀眾。下半場則演出《第五號交響曲》第四樂章稍慢板,是馬勒對愛妻的音樂告白,弦樂與豎琴合奏的第一個音符,立即擄獲人心。準.馬寇爾要以這個作品,一層一層觸動樂迷的心,也同時開啟這個樂季關於〝愛〞的主題。

準・馬寇爾曾師事傑利畢達克與邁爾,並在檀格塢師事伯恩斯坦與小澤征爾。多年來,馬寇爾是日耳曼體系交響及歌劇傳統等經典曲目的重量級詮釋者,廣受景仰,近期他在法國印象派作品上的細緻刻劃和音樂語彙探索,亦有目共睹,更被英國古典樂權威電台ClassicFM讚譽為「指揮魔法師」。馬寇爾目前擔任臺灣國家交響樂團藝術顧問、荷蘭海牙愛樂管絃樂團首席客席指揮以及馬來西亞愛樂管絃樂團音樂總監。馬寇爾近期還受邀擔任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交響樂團的藝術顧問,以及美國奧勒岡交響樂團首席客座指揮。在過去,他也曾經擔任法國里昂國家管絃樂團、德國萊比錫中德廣播交響樂團、西班牙巴斯克國家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他的演出足跡遍佈世界各地,包括北美、亞洲、澳洲、紐西蘭以及歐洲的頂尖職業樂團,除此之外,馬寇爾歷來和紐約大都會歌劇院以及維也納、柏林、慕尼黑、德勒斯登等地首屈一指的歌劇院,都保有密切合作關係。指揮生涯錄製超過50張以上專輯,當中包含與 NHK交響樂團的全套舒曼交響曲實況錄音、與里昂國家管絃樂團的9張德布西專輯、以及一系列聖桑斯和细川俊夫的作品。法國文化部頒授他法蘭西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以表彰他在里昂的成就。

本場《馬勒傳奇》音樂會,NSO有幸獲得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大力支持,將於2021/9/12(日)19:15 至 2021/9/15(三)21:00於OPENTIX Live平台上架播出;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推廣精緻藝術文化不輟,持續挹注資源,長期深耕於各項藝文推展與保存,面對席捲全球的疫情,去年即以「樂無界」為核心,思考如何協助臺灣藝文產業藉由數位化,將接觸面更為擴大。

在疫情趨緩、百業逐步復甦之際,NSO期盼以這場《馬勒傳奇》,與所有樂迷一同迎向大疫後的新曙光!

* 圖 國家交響樂團藝術顧問暨指揮/ 準‧馬寇爾 (Jun Märkl)

最新新聞

LINE_ALBUM_彩虹記者會_240419_1

客庄浪漫綻放北高《那一天,彩虹出現》苗栗原創音樂劇魅力再現

5
117
2024.04.19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由苗栗縣政府、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及客家委員會主辦,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共同主辦(臺北...詳全文
S__52372202_

第 41 屆政大金旋獎初賽於 4/27、4/28 舉行:校園天籟首次的相聚盛會

1
42
2024.04.19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第 41 屆政大金旋獎初賽「拾自」將在 4/27(六)、4/28(日)於國立政治...詳全文
右起國藝會董事長林淇瀁、編舞家黃品媛、編舞家溫其偉、曾子懿(編舞家賴耘琪舞作助理)、國藝會執行長李文珊、副執行長李拓梓。_

國藝會新人新視野邁入第16年 温其偉、賴耘琪、黃品媛,全新創作國表藝三場館陸續登場

0
33
2024.04.19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藝會「表演藝術新人新視野創作專案」(以下簡稱「新人新視野」)為長期與企業合作專...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