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乃元 / TC室內樂團》創團首張錄音專輯──葛萊美獎錄音師司徒達宏操刀 - MUSICO

《胡乃元 / TC室內樂團》創團首張錄音專輯──葛萊美獎錄音師司徒達宏操刀

20
811
發稿單位/Taiwan Connection

由旅美小提琴家胡乃元擔任總監的Taiwan Connection (TC) 室內樂團,創團首張專輯特別邀請曾榮獲多次葛萊美獎肯定的錄音師司徒達宏操刀,於2019年TC音樂節期間,在衛武營音樂廳進行錄製。

2019是特別的一年。TC每年邀請海內外傑出音樂家共同演出,過去多半邀請外籍音樂家參與室內樂,2019年首度邀請更多國際級音樂家參與樂團演出,包括洛杉磯愛樂法國號首席Andrew Bain、耶魯大學助理教授Yale Cellos總監Ole Akahoshi、瑞典長笛大師Göran Marcusson、日本低音管音樂家Akinobu Yoda,以及來自以色列的低音大提琴手Naomi Shaham(新任萊比錫Gewandhaus的低音大提琴首席)。

專輯收錄古典音樂界最受歡迎的小提琴協奏曲之一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由胡乃元任獨奏、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和葛利格的《春逝》。

對音樂的追求,從一個人到一群人,胡乃元多年來帶領著TC樂團以無指揮室內樂型式,挑戰淋漓盡致的終極定義。專輯第二首曲子,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這是「在古典與浪漫、理性與感性之間,都達到最高平衡的作品」。TC繼成功演奏貝多芬第三、第五、第六、第七號交響曲後,再次超越自我的演出,五十幾位音樂家熱情而嚴謹地詮釋。

整張專輯終了的餘韻是2019 TC音樂節安可曲,挪威作曲家葛利格《春逝》,或直譯為最後的春天,是葛利格根據詩人文也(Aasmund Olavsson Vinje)出版《十二首藝術歌曲》,之後將其中兩首改編為弦樂團版本,名為《兩首悲哀歌曲》作品所作,弦樂團以纖細凄美的音色,表達詩人憂鬱,甜中帶苦的懷想。

專輯錄音的2019年,TC音樂節結束後沒多久,世界因疫情而變調。台灣在全民努力下,歷經幾個月的衝擊後稍稍回歸到珍貴的平凡日常。此刻,靜靜聆聽孟德爾頌、布拉姆斯和葛利格,彷彿在變動裡感受到一種不變的嚮往,那是古典音樂穿越了百年時空帶來的心靈昇華。

TC創團首張錄音專輯正式發行的今天(8/27),原本也是今年TC音樂節第一場演出的日子。音樂節因疫情取消了,此刻且讓胡乃元一生追求的音色、Andrew Bain明亮厚實的法國號樂音、國際大師及TC室內樂團激盪出的火花陪伴我們,走向音樂哲人的內心世界。TC期待明年在音樂廳裡與滿座的樂迷們重逢!

最新新聞

LangLang_Saint-Saens©OlafHeine2023_L1000299(主圖)900x600

【熱門話題】以「聖桑」為名——鋼琴大師郎朗指尖下的法國風情

6
2,718
2024.03.0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透過這張唱片錄音,第一次能夠更近距離地了解法國女性作曲家的音樂。我發現這些美麗...詳全文
JoyuChen_X2A5714-print_

【熱門話題】陳若玗紐約錄製迷你專輯《Schubert & Mozart: Round Midnight》 數位1/26上架!實體2/16發行!

21
2,959
2024.01.2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首位獲選「史坦威國際藝術家」台灣旅美爵士鋼琴家陳若玗,全新迷你專輯在紐約錄製,帶...詳全文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unter Christian Thielemann während des Silvesterkonzerts im Grossen Saal des Wiener Musikvereins, am 31. Dezember 2023.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under the baton of Christian Thielemann during the New Year's Eve Concert in the Golden Hall of the Vienna Musikverein, on December 31, 2023.

Credit:
DIETER NAGL FUER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熱門話題】提勒曼二度擔綱指揮,今年全球古典樂壇首張重磅錄音——《2024年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

11
2,126
2024.01.24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全世界最受矚目的音樂盛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2024年由當今正統德奧系指揮第一把...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