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於舊金山蓄勢待發 頂尖名師與各界支持促成音樂教育永續 - MUSICO

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於舊金山蓄勢待發 頂尖名師與各界支持促成音樂教育永續

12
626
發稿單位/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

原訂七月底於臺灣揭幕,為期兩週的音樂節,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在配合國內防疫準則之下,不得不取消在國內的音樂會及相關活動。藝術總監林昭亮表示:「這個決定讓人感到十分可惜,去年在全世界疫情最嚴重的時候、TMAF克服萬難圓滿完成,今年又有更多一流大師的全力支持,精采可期。但目前我們必須與全民一起嚴格遵守防疫規定,謹慎的調度,才能讓音樂節走得更久更遠。雖然時刻艱困,但仍不放棄尋求其他可能性,化危機為轉機、為學生們開啟更多機會,達到更積極的國際交流,因此才產生移地美國繼續舉辦第三屆的契機。」

包括紐約大都會歌劇院首席詹曉昀、洛杉磯愛樂首席馬汀.夏立弗(Martin Chalifour)、芝加哥交響樂團大提琴首席約翰‧夏普(John Sharp)、費城管弦樂團長笛首席傑佛瑞.坎納(Jeffrey Khaner)等頂尖樂團聲部首席,以及黃心芸、陳則言來自臺灣的名家等均已允諾繼續參與,並由獲數十次葛萊美獎提名得獎的指揮大師史拉特金(Leonard Slatkin)親自帶領,另外,知名鋼琴家蓋瑞‧歐森(Garrick Ohlsson)亦允諾以客席音樂家身份共演室內樂。音樂學院秉承「完全沉浸式」音樂節之理想,兩週內涵括獨奏、室內樂、樂團模擬甄選、樂團排練,及實際登臺演出等課程,將成為年輕音樂家一生受用無窮的珍貴經驗。

評估決定取消在臺活動後,以林昭亮為首的整個團隊與支持單位積極奔走,為使理想得以持續,並希望藉此機會開啟更多國際間的交流,讓這來自臺灣的音樂節在全世界更受囑目。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本屆音樂節很特別,因為林昭亮老師的付出,讓臺灣的音樂發展,不被疫情中斷,甚至還有更多的可能性,讓臺灣的音樂新秀和世界交朋友,不僅能夠擴展視野,也讓更多人認識臺灣,這對疫情後臺灣藝文活動的國際鏈結,打下一個相當重要的基礎。」

外交部北美司徐佑典司長表示:「林昭亮老師是享譽國際的大師,他錄製的布魯赫小提琴協奏曲更是許多愛樂者心目中的經典名盤,這次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移地北美,不但能讓學子接觸大師,為當地觀眾帶來精湛的演出,也是一次相當成功的文化外交,充份展現臺灣在文化上的軟實力。」

「在艱困的情況下,將危機化為轉機,這是我兒時記憶中的臺灣精神。」林昭亮說:「我們要記得,當去年世界各地所有演出活動驟然停擺時,臺灣成功的防疫使音樂節的教學與演出圓滿完成,成為世界上的模範。我深信我們仍然是模範生,TMAF今年再度克服困難,一定會成為全世界樂壇的焦點。」

在多方聯繫奔走之下,TMAF今年移師舊金山音樂學院進行。舊金山音樂學院成立於1917年、是美國西岸最重要的音樂學院之一,著名校友包括史坦(Issac Stern)、曼紐因(Yehudi Menuhin)等大師。全新落成的校園有知名聲學機構齊克果協會(Kirkegaard Associates)參與設計的音樂廳,提供排練及演出的理想環境,舊金山音樂學院校長大衛‧史都(David Stull)表示:「音樂、教育都是沒有界線的,很開心這次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能來舊金山音樂學院舉辦,我們也很開心能讓這樣的盛事使我們新落成的建築博伊中心更添光采!」

所有師生同台的【大師星秀音樂節交響音樂會】將於7月30日於史丹福大學戶外劇場 (Frost Amphitheater)、7月31日於舊金山音樂學院休姆音樂廳(Caroline H. Hume Concert Hall)舉行。8月4日【大師巨星音樂會】亦在舊金山音樂院休姆音樂廳,8月7日【星秀室內樂音樂會】將於舊金山音樂院巴布羅‧奧舍廳(Barbro Osher Recital Hall)公開舉行。演出將安排於The Violin Channel 線上直播、此外亦有其它轉播機會,將盡快於官方網站與臉書公佈,期待在這艱難的時刻,將這些個別的聲音集結成有力的交響,傳達給美國當地觀眾之外,更能跨越時空的限制,回饋臺灣樂迷,以音樂為台灣祈福、加油。

*圖 舊金山音樂學院休梅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