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馬友友與艾克斯再度問鼎葛萊美全新力作——《眼淚中的希望》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馬友友與艾克斯再度問鼎葛萊美全新力作——《眼淚中的希望》

30
2,893
MUSICO/編輯部

馬友友&艾克斯《眼淚中的希望》貝多芬大提琴奏鳴曲與變奏曲集
最受期待的貝多芬250週年紀念大提琴作品錄音
大提琴曲《新約聖經》撫慰世人心靈注入希望與力量


大提琴家馬友友與鋼琴家艾克斯在全球樂壇紀念貝多芬250周年之際,推出全新的貝多芬大提琴奏鳴曲全集,再度搶占各大音樂媒體版面,聚集古典樂迷目光焦點。

貝多芬應該是第一位正視大提琴作為獨奏樂器的作曲家。儘管海頓就曾為大提琴寫下兩首大提琴協奏曲,然則以現代眼光視之,大提琴在彼時仍然只是被當成低音聲部的樂器。貝多芬擅長演奏鋼琴、小提琴與中提琴,此當無疑議,是否也會演奏大提琴則無甚多具體史實佐證。不過,這對才華洋溢的貝多芬來說絲毫不構成問題,五首大提琴奏鳴曲作品不但跨越、分佈在他主要的作曲分期,還能兼顧在樂曲形式上的藝術創新價值、大提琴與鋼琴之間聲量與表現輻度的平衡,以及大提琴獨特音域所擅長展現的歌唱性,絕對是天才之作,也難怪有學者認為如果巴哈的無伴奏作品能被推崇為大提琴曲的《舊約聖經》,那麼貝多芬的大提琴奏鳴曲被尊奉為《新約聖經》則當之無愧。

專輯標題《眼淚中的希望》則是來自於一個真實性仍待考證的軼聞。1809年,貝多芬把當時剛完成的第三號大提琴奏鳴曲的副本,寄給他的貴族友人,也是位業餘大提琴家的伊格納茲.馮.格萊興斯坦男爵,並且在謄本上面寫著Inter lacrimas et luctum—「在眼淚和悲傷之中」。 當時,維也納捲入拿破崙戰爭,時局一片混亂,許多貝多芬最親密的朋友和支持者紛紛逃離這座城市。孤寂、落寞、困頓,加上日益嚴重的耳疾,貝多芬仍然憑藉過人的毅力,完成這首象徵不屈不撓過人精神能量的經典之作。

在全球疫情未歇,人心惶惑不安之際,「每當我們期待著音樂為我們帶來對未來的希望,相信我們可以生存下去的時候,貝多芬就會在那裡」,艾克斯說。「當然,他駕御音樂藝術的精湛程度絕對首屈一指,但也正是他在面對個人悲劇時不屈不撓的精神使他與眾不同。在這個全球都感受到不安、悲傷和痛苦的時刻,齊來紀念這位代表最卓越人性作曲家的250 歲生日,或許是合適的。」





馬友友與艾克斯在音樂路上並肩走過近半個世紀,合作錄製數十張專輯,囊括5座葛萊美獎,幾乎踏遍全球各大音樂演出重鎮。彼此情誼不僅植基於共同對音樂的熱愛,也源自面對生活中的樂趣與挑戰時的幽默感與敏銳洞察力。新專輯《眼淚中的希望》是他們第二次錄製完整的貝多芬大提琴奏鳴曲作品,早在 1987 年,兩人的首張貝多芬大提琴奏鳴曲錄音就為他們贏得了第二座葛萊美獎。

艾克斯表示,這四十多年來,貝多芬的大提琴奏鳴曲作品一直陪伴著他,「這是一種貨真價實的榮幸」,「每次和馬友友重溫這組奏鳴曲與變奏曲,都會發現全新的含義與不一樣的詮釋方式,來實現樂譜上的音符。我們很幸運,不管用什麼方式,成果總令人振奮,每次嘗試,無論好壞,都能樂在其中。我希望能與大家分享我們對貝多芬的敬畏,以及對貝多芬的願景的深刻愛慕。」





【收錄曲目】

DISC 1:
貝多芬:F大調第一號大提琴奏鳴曲,作品5-1
貝多芬:G小調第二號大提琴奏鳴曲,作品5-2

DISC 2:
貝多芬:A大調第三號大提琴奏鳴曲,作品69
貝多芬:C大調第四號大提琴奏鳴曲,作品102-1
貝多芬:D大調第五號大提琴奏鳴曲,作品102-2

DISC 3:
貝多芬:七段《魔笛》主題變奏曲,WoO 46
貝多芬:十二段韓德爾主題變奏曲,WoO 45
貝多芬:F大調十二段《魔笛》主題變奏曲,作品66



* 照片及影音提供:台灣索尼音樂。台灣索尼古典官方臉書
馬友友與艾克斯_Banner

最新新聞

LangLang_Saint-Saens©OlafHeine2023_L1000299(主圖)900x600

【熱門話題】以「聖桑」為名——鋼琴大師郎朗指尖下的法國風情

6
2,860
2024.03.0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透過這張唱片錄音,第一次能夠更近距離地了解法國女性作曲家的音樂。我發現這些美麗...詳全文
JoyuChen_X2A5714-print_

【熱門話題】陳若玗紐約錄製迷你專輯《Schubert & Mozart: Round Midnight》 數位1/26上架!實體2/16發行!

21
3,042
2024.01.2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首位獲選「史坦威國際藝術家」台灣旅美爵士鋼琴家陳若玗,全新迷你專輯在紐約錄製,帶...詳全文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unter Christian Thielemann während des Silvesterkonzerts im Grossen Saal des Wiener Musikvereins, am 31. Dezember 2023.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under the baton of Christian Thielemann during the New Year's Eve Concert in the Golden Hall of the Vienna Musikverein, on December 31, 2023.

Credit:
DIETER NAGL FUER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熱門話題】提勒曼二度擔綱指揮,今年全球古典樂壇首張重磅錄音——《2024年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

11
2,164
2024.01.24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全世界最受矚目的音樂盛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2024年由當今正統德奧系指揮第一把...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