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締造領先紀錄的女性指揮—陳美安 - MUSICO

持續締造領先紀錄的女性指揮—陳美安

17
3,003
發稿單位/國家交響樂團 代發


臺裔美國指揮家陳美安正式獲得奧地利施第利亞格拉茲創藝樂團 (recreation Grosses Orchester Graz) 聘任為該團首席指揮,並將於2021年秋天走馬上任,使其成為首位獲得該團授予此銜之女性亞裔指揮家,亦使其成為首位獲得奧地利交響樂團聘約的女性亞裔指揮。

此訊息是由在該團任職十九年餘的總經理馬蒂斯·胡柏於今日 (5/19) 揭露,此合作關係是在陳指揮與該團簽訂為期三年的首位首席客席指揮合約期間第二年所確立。

“自從陳美安於2011年五月與本團首次合作開始,本團及所屬團員與對其之間對音樂的傾向及默契仍日積月累地增加,與其的合作無論在與團員的互動或藝術層面都為本團形塑出一種特別令人雀躍的風格”,胡柏總經理進一步指出:”自2019年起擔任本團首席客席指揮後,陳美安將於2021至2022樂季開始擔任本團為期五年的首席指揮,達成本團長久以來的願望。此外,除了本團樂季所需執行的主要計畫,她將以其對音樂的熱忱帶領本團與本團青年團共同在藝術領域開創出新紀元。”

“成為首位在奧地利被任命首席指揮的亞裔女性可謂為21世紀樂團領導風格更迭的最佳範例,我對胡柏總經理及其所帶領的施第利亞格拉茲創藝樂團團隊對我的信任抱持著由衷的謝忱”,陳美安說:”回顧過去十年中,每次與施第利亞格拉茲創藝樂團合作好似回到音樂世家的懷抱,是我客席指揮生涯中的亮點;該團團員雖來自超過廿個不同國家但仍展現出友善融洽的氛圍,就像是彼此一見鍾情般的體驗。自2019年起擔任該團首位首席客席指揮的經驗對我而言是極大的光榮與滿足,在疫情期間我們共同籌演的線上音樂會帶給世人許多療癒與啟發的力量,這歷程除了是我個人相當珍惜的回憶之外,更提點了世人應正視藝術在充滿危機的塵世中對生活的重要性。與該團進一步合作將磨擦出的火花是令我迫不及待的,我堅信能帶給奧國本地忠實支持者們及在網際網路中持續加入的線上聽眾更興奮的可能性與經驗。”

陳美安與施第利亞格拉茲創藝樂團的合作起緣於其於2009年爭取擔任芝加哥小交響樂團音樂總監的演出規劃,該企劃吸引了格拉茲創藝樂團的目光、並促成了該團於2011年邀請其合作,成為陳指揮於奧地利的初登場。

“陳美安所引發的動能不僅限於她帶給芝加哥小交響樂團多元、平等、具包容性和創新力的演出規劃與詮釋,更牽起在聽眾、樂手與社群間的連結,造成引人入勝的力量”,芝加哥小交響樂團執行長布雷克·安東尼·強森指出:“施第利亞格拉茲創藝樂團授予陳美安該頭銜反映出身為21世紀交響樂團中翹楚的芝加哥小交響樂團之慧眼獨具。”

擔任任期五年的施第利亞格拉茲創藝樂團首席指揮是陳美安於歐洲的第一份首席指揮合約,其成功絕非偶然—陳指揮在美國新英格蘭音樂學院就讀時成為該校史上第一位同時獲得小提琴和指揮雙碩士學位的學生;在密西根大學取得指揮博士學位後,於2005年以優越的表現榮獲著名的馬爾科指揮大賽首獎、為該賽事首位及至今唯一一位女性得主;於2007年獲美國指揮家馬林·艾爾索普(Marin Alsop)其創立的Taki Concordia指揮獎學金,後獲美國田納西州曼菲斯交響樂團授予桂冠指揮(其於2010至2016年擔任該團首位女性音樂總監),並於翌年起擔任芝加哥小交響樂團第二任音樂總監、亦是首位領導該團的女性亞裔指揮(任內帶領該團榮獲「麥克阿瑟獎」殊榮),後於2016年起獲邀返鄉擔任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國際青少年管弦樂營藝術總監及營隊指揮,並於2019年成為休士頓橡樹河室內樂團 (ROCO) 首位駐團藝術家。

最新新聞

樂團大合照(衛-莊)_

【熱門話題】初夏相遇,熱情上演——《琴炫樂揚—黃凱珉與長榮交響樂團》

8
80
2024.03.27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長榮交響樂團將於5月30日晚間七點半於國家音樂廳舉辦《琴炫樂揚—黃凱珉與長榮交響...詳全文
衛武營公共鋼琴。攝影 陳建豪,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_

2024瑞儀啟動雙琴計畫 相伴衛武營365天不缺席

1
57
2024.03.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瑞儀教育基金會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共同啟動「2024雙琴計畫」,持續用微光呵...詳全文
1124 苗北 《那一天,彩虹出現》-372_900x600

【MUSICO特別報導】呼喚永恆的思念——苗北原創音樂劇《那一天,彩虹出現》2024感動巡演

18
766
2024.03.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聽過英文、法文、韓文、中文的音樂劇,您有沒有聽過客語的音樂劇呢?劃時代製作《那一...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