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電台】音樂無國界,線上聽音樂 - MUSICO

【網路電台】音樂無國界,線上聽音樂

42
28,090



您是否曾經透過網路,收聽其它國家廣播電台節目?

為提供樂迷朋友不同的聆聽經驗,我們優先整理英國、法國、德國、荷蘭、芬蘭、瑞士、美國、俄羅斯等國家,包含BBC Radio、Classic FM、France Musique、BR-Klassik、classicalnl、YLE klassinen、RADIO SWISS、WQXR、Orpheus radio共十家廣播電台的簡介及網路收聽頁面連結(請點擊「電台名稱」),方便您在瀏覽「MUSICO音樂圈」的精彩內容時,可同步聆聽不同電台的音樂選曲風格,享受屬於自己的閱聽趣味。


中華民國🇹🇼

📻愛樂電台

臺灣第一家古典音樂電台,也是全世界,第一家華人古典音樂電台及資料庫電台。1994年,在「每一個偉大的都會都應該擁有一家古典音樂電台」的理念下,由一群臺灣中產階級發起並申設成功。1995年11月9日,愛樂電台開播,秉持著「臺灣最沒有壓力的聲音」觀念,推廣精緻文化。

愛樂電台全天24小時發聲,開播至今,始終堅持不談政治、不賣藥、不外包時段、多聽音樂少說話、「來自古典,進入生活」的節目理念,以最好聽的音樂提供聽眾「另外一種選擇,而不是另一種同質性的選擇」,以符合多元化社會、市場區隔發展趨勢。(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英國🇬🇧

📻BBC RADIO|SOUNDS|Classical

英國廣播公司 (BBC Radio) 其數位廣播電台,包含BBC Radio 1、BBC Radio 3、BBC Radio 6 皆涵蓋音樂廣播內容。

BBC Radio 1 全天候播放流行及搖滾音樂,另有多名世界知名DJ 作為電台主持人; BBC Radio 6則於2002年數位電台開播後成立,其音樂流派較廣泛,從另類搖滾、獨立音樂、電子音樂,皆有涉及,只能以數位方式收聽。

BBC Radio 3 開播於1967年,以古典音樂和歌劇為中心,資深古典樂迷可於每年夏天在此收聽英國知名古典音樂節 BBC Proms(逍遙音樂節)的轉播。 除了古典音樂以外,其爵士樂,世界音樂,戲劇,文化和藝術內容也頗具特色。該電台將自己描述為“世界上最重要的新音樂專員”,並通過其“新一代藝術家計劃”(New Generation Artists scheme)來宣傳各個民族的年輕音樂家。



📻 Classic FM

Classic FM為英國三個獨立國家廣播電台之一,Classic FM是繼BBC Radio 3 開播以來的第一個全國性古典音樂電台,距離BBC Radio 3 的前身- 英國廣播第三台有46年的時間,該電台主要以播放古典音樂為主,其聲稱為英國唯一的100%古典音樂電台。

Classic FM從創始之初就推出了一系列經典樂曲的播放列表,並自行為其受歡迎程度評分,後來經過受眾測試,被證實其精準預測了觀眾的品味。除了古典樂曲外,Classic FM也播放一些電影與電玩遊戲配樂,更曾於2000年初短暫播放爵士音樂。


法國🇫🇷

📻 Radio classique

Radio classique 為法國著名的古典音樂廣播電台。由法國音樂廣播電台(France Musique)的前製作人Pierre Amalou於1983年所創。主要播放古典音樂,偶爾穿插政治和經濟等新聞訊息。

從2005年起為了消除觀眾對古典音樂的距離感,電台開始加入了電影音樂, 聽眾點播等音樂播放類型,以吸引更多觀眾,並以“充實您” ( Ressourcez-vous!)作為標語; 2009年電台定位在為有放鬆和文化需求的人們服務,並喊出了 ”現代生活,古典廣播“ (Vie Moderne, Radio Classique)的口號。電台自1999年起,被 LVHM 集團收購,並成為Les Échos-Le Parisien媒體集團的一員。

📻France Musique

法國音樂廣播電台(France Musique) 是隸屬於法國廣播電台(Radio France)的一家公共廣播電台,成立於1954,主要播放古典音樂與爵士樂。電台口號從1975年 “第一台彩色收音機” (La première radio en couleurs.)到近年升級為您將會愛上它!Vous allez LA DO RÉ !(您鍍金了!)

除了古典音樂外,它還提供電子音樂、音樂劇、以及所謂的輕音樂、搖滾音樂和世界音樂的節目內容。France Musique 轉播 Radio France旗下兩大管弦樂團法國廣播愛樂樂團 (l’Orchestre philharmonique de Radio France) 和法國國家交響樂團 (l'Orchestre national de France) 及其合唱團的演出。


德國🇩🇪

📻BR-Klassik

隸屬於巴伐利亞廣播公司的BR-Klassik是古典愛樂者極為推崇的音樂電台,它是德國第一個完全致力於古典音樂的廣播電台,並於全天候廣播。

說到古典樂廣播電台,就不得不提到在德國蓬勃發展的廣播交響樂。隸屬於巴伐利亞廣播公司的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Symphonieorchester des Bayerischen Rundfunks)就是當今數一數二的廣播交響樂團,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從創始之初就穩定累積其曲目深度及廣度,並留下許多優秀的錄音作品,它和慕尼黑愛樂樂團與巴伐利亞國立管弦樂團並列慕尼黑三大管弦樂團之一。




荷蘭🇳🇱

📻 classicalnl

Classicnl是荷蘭著名的古典音樂廣播電台,24小時不間斷播放音樂。經歷過了1994年初的 EuroJazz 廣播電台與英國 Classic FM 廣播電台的頻帶之爭,荷蘭的Classicnl正式成立。在 1994-1997年,其製作格式與英國的 Classic FM 雷同,甚至是電台的Jingles也有相似之處; 2000年與Concertradio合併後,Classicnl成為荷蘭唯一一個私人古典音樂電台。

荷蘭的Classicnl古典音樂電台主打“人人的古典” (Classic for everyone)以及“隨時歲地輕音樂” (Light classics for every moment),它希望能讓您閉關,放鬆抑或是快速進入工作狀態。在忙了一天後打開 Classicnl 享受一夜好眠; 或由他來為您開啟嶄新的一天。


芬蘭🇫🇮

📻 YLE klassinen

屬於芬蘭國家廣播公司 (Yleisradio Oy) 的YLE klassinen 提供24小時線上古典音樂的服務,節目可分為四個部分:晨間廣播, 日間古典之聲, 古典之夜, 夜間古典之聲, 它也提供數位電視的服務。其播放的曲目多元且廣泛,但以芬蘭廣播交響樂團 (Radion sinfoniaorkesteri) 的演奏和芬蘭國家廣播公司所出品的錄音佔有一定份量。

芬蘭- 一個人口不過550萬的國家,卻擁有30支管弦樂團,其中包括14支交響樂團,它或許是全世界按人均計算管弦樂團密度最高的國家。芬蘭也向全世界古典音樂界輸送了許多人才,以及眾多國際知名指揮家。


瑞士🇨🇭

📻 RADIO SWISS|CLASSIC

瑞士廣播電視集團 (SRG SSR)是成立於1931年的瑞士公共廣播組織,總部位於伯爾尼 (Bern)。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主要靠電視牌照費用獲取資金(70%),其它則是靠電視廣告和贊助商的收入。

「瑞士國際廣播電台」(縮寫SRI)是瑞士廣播公司的國際廣播分支,目標受眾是外籍人士和其他對瑞士有興趣的人士。以SRI名義廣播的瑞士衛星廣播仍然是一個國際廣播,它包括德,法,義,英四個語種對應不同類型的音樂,您可以在衛星、網際網路以及瑞士本土收聽,包括:Radio Swiss Pop、Radio Swiss Jazz 和 Radio Swiss Classic 等音樂,其網路介面簡易流暢方便操作。


美國🇺🇸

📻 WQXR

WQXR是美國第一個商業古典電台,也是在當地最常被收聽的古典音樂電台。該電台成立於西元1936年,其發聲位置設在紐約市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的頂樓,自1944年由紐約時報 (The New York Times) 公司經營。

由於經營困難以及身負鉅債,紐時公司於2009年把 WQXR-FM 電台出售給全美最大的公共廣播電台(WNYC Radio) 以及西班牙語廣播的環球電台 (Univision Radio),WQXR-FM被收購之後仍以播放古典音樂為主。您可在此聽到種類齊全的古典音樂以及美國近代作曲家作品,或者是來自著名的卡內基音樂廳的實況轉播。


俄羅斯🇷🇺

📻 Orpheus radio

Orpheus radio是位於俄羅斯莫斯科的一家廣播電台,該電台創立於1960年,為俄羅斯境內唯一一個傳播和推廣古典音樂的廣播電台。蘇聯解體後,Orpheus radio 隸屬於俄羅斯國家音樂廣播中心,除了廣播工作,Orpheus radio 也負責國內音樂會和各項節日的組織,為國內外音樂家們搭建於莫斯科境內音樂院或各大表演廳的演出機會。

Orpheus Radio 也屬於歐盟廣播的一員,在莫斯科可於 99.2 FM收聽,資深樂迷可於網路上收聽,或許可從中尋覓出有別於其他古典音樂電台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