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一張匯集5座奧斯卡與超過40座葛萊美獎的重量級錄音——約翰‧威廉斯、馬友友與紐約愛樂《以樂為友》 - MUSICO

【熱門話題】一張匯集5座奧斯卡與超過40座葛萊美獎的重量級錄音——約翰‧威廉斯、馬友友與紐約愛樂《以樂為友》

19
4,790
發稿單位/台灣索尼音樂

◎ 馬友友Yo-Yo Ma(大提琴)、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指揮)、紐約愛樂 New York Philharmonic
◎ 專輯曲目完整呈現約翰‧威廉斯在嚴肅古典與電影配樂的深厚造詣。
◎ 好萊塢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友情力挺。


2022年4月1日,就在索尼音樂正式公佈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與電影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合作的全新錄音即將問世前夕,第64屆葛萊美獎頒獎典禮上同時傳出佳音:馬友友與艾克斯的貝多芬大提琴奏鳴曲的新錄音再次拿下葛萊美「最佳室內樂/小團體演出」獎,將馬友友的葛萊美獎盃累積至19座!

年逾90的約翰‧威廉斯老當益壯,近年除了陸續與歐陸首屈一指的維也納愛樂、柏林愛樂合作演出他最膾炙人口的電影音樂並發行影音紀錄之外,此次索尼音樂邀請他回到祖國:美國,與最具指標意義的馬友友與紐約愛樂共同合作。約翰‧威廉斯生涯總計5座奧斯卡、23座葛萊美獎,得獎紀錄可沒讓馬友友專美於前。回顧他們第一次合作,距今約莫已40年。當時約翰‧威廉斯接任波士頓大眾管弦樂團的指揮,馬友友剛開始非凡的獨奏生涯。時光流轉,他們的合作關係從音樂廳延伸到電影配樂,再到2008年歐巴馬總統就職典禮,相互理解、彼此支持,誠如約翰‧威廉斯一言以蔽之:音樂就是我們的氧氣。



多年老友重逢聚首,特別在這顛沛不安的年代,新錄音傳達的意義自然不言而喻。專輯核心曲目是約翰‧威廉斯在1994年為馬友友創作的大提琴協奏曲,收錄的是威廉斯大幅修訂的新版,馬友友說,「全新的版本產生結構性的變化,終樂章是一首輝煌燦爛的歌曲,一路迴盪至最終。」此外,約翰‧威廉斯從奧斯卡獲獎作品《辛德勒的名單》中為馬友友重新改編3首原聲配樂,還有他重新為2012年電影《林肯傳》主題音樂《絕無惡意》編寫的大提琴+管弦樂版。專輯終曲是馬友友與吉他手帕布羅‧賽恩斯‧維勒加斯合作的《為和平祈禱》,選自2005年約翰‧威廉斯為電影《慕尼黑》的配樂。3部電影配樂象徵約翰‧威廉斯與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多年的情誼。


▲圖 多年老友重逢聚首,特別在這顛沛不安的年代,新錄音傳達的意義自然不言而喻。

2018年夏天,約翰‧威廉斯為伯恩斯坦百年誕辰紀念所創作《海伍德的幽靈》也收錄在這張專輯當中。據說,伯恩斯坦曾經在檀格塢的海伍德莊園巧遇幽靈,並對其真實存在深信不疑。約翰‧威廉斯與紐約愛樂,特別邀請當年在檀格塢音樂節首演此曲的搭檔:現任波士頓交響樂團的豎琴首席周黎與馬友友,重現這首凝聚人間與靈界,逸趣橫生的佳作。

【收錄曲目】

約翰‧威廉斯:大提琴協奏曲(2021修訂版)
1 I. 主題與裝飾奏
2 II. 藍調
3 III. 詼諧曲
4 IV. 歌曲

《辛德勒的名單》三首選曲
5 I. 主題
6 II. 猶太小鎮
7 III. 回憶
8 海伍德的幽靈
9 《絕無惡意》選自電影《林肯傳》配樂
10 《為和平祈禱》選自電影《慕尼黑》配樂




線上聆聽&實體購買

以樂為友 / 約翰.威廉斯,馬友友 & 紐約愛樂



延伸聆聽

Yo-Yo Ma古典主打星

馬友友約翰威廉斯970x250

最新新聞

LangLang_Saint-Saens©OlafHeine2023_L1000299(主圖)900x600

【熱門話題】以「聖桑」為名——鋼琴大師郎朗指尖下的法國風情

6
2,719
2024.03.0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透過這張唱片錄音,第一次能夠更近距離地了解法國女性作曲家的音樂。我發現這些美麗...詳全文
JoyuChen_X2A5714-print_

【熱門話題】陳若玗紐約錄製迷你專輯《Schubert & Mozart: Round Midnight》 數位1/26上架!實體2/16發行!

21
2,960
2024.01.2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首位獲選「史坦威國際藝術家」台灣旅美爵士鋼琴家陳若玗,全新迷你專輯在紐約錄製,帶...詳全文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unter Christian Thielemann während des Silvesterkonzerts im Grossen Saal des Wiener Musikvereins, am 31. Dezember 2023.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under the baton of Christian Thielemann during the New Year's Eve Concert in the Golden Hall of the Vienna Musikverein, on December 31, 2023.

Credit:
DIETER NAGL FUER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熱門話題】提勒曼二度擔綱指揮,今年全球古典樂壇首張重磅錄音——《2024年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

11
2,127
2024.01.24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全世界最受矚目的音樂盛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2024年由當今正統德奧系指揮第一把...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