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馬克斯•李希特—尊重生命、關懷世界,最受歡迎的作曲家 - MUSICO

《聲音》馬克斯•李希特—尊重生命、關懷世界,最受歡迎的作曲家

3
1,799
發稿單位/環球音樂


☆從人權出發, 每一種聲音都是最珍貴的寶藏
★電影配樂般的音樂聆賞趣味

英國作曲家馬克斯‧李希特認為,世界似乎從1990年代晚期就慢慢顛倒過來。二十世紀下半葉建立的自由主義制度受到質疑,近年變化的速度與幅度大到似乎價值觀都被全盤顛覆。在這個犯罪卻不會受到懲罰的時代,尊重他人的共識不再,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更讓人感到灰心。馬克斯從2015年就試著以音樂來表現世界的失衡,創作出這部讓人深思的作品。

《世界人權宣言》是聯合國在1948年年底通過的文獻,藉由反省第二次世界大戰來表示全體人類應該享有的權利。它由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主席召集哲學家、藝術家與思想家一同起草,代表人們對於更美好、更良善世界的願景。因為世界失序,馬克斯‧李希特使用某種「顛倒」的編制:十二把低音提琴,二十四把大提琴,六把中提琴,八把小提琴和豎琴,聲部的比例與一般以高音弦樂與木管樂器主導為主的編制完全不一樣,而是由低頻的低音提琴與大提琴取得壓倒性優勢。

除了音樂一開始加入羅斯福夫人在1949年唸出《世界人權宣言》序言的錄音,馬克斯‧李希特還邀請世界各地的人,以自己的語言唸讀《世界人權宣言》,並且把這些聲音交錯編識到音樂裡,形成聽覺上流動的景色,也就是作品標題「聲音」的由來。

【曲目】
CD1
1. All Human Beings
2. Origins
3. Journey Piece
4. Chorale
5. Hypocognition
6. Prelude 6
7. Murmuration
8. Cartography
9. Little Requiems
10. Mercy

CD2
1. All Human Beings (Voiceless Mix)
2. Origins (Voiceless Mix)
3. Journey Piece (Voiceless Mix)
4. Chorale (Voiceless Mix)
5. Hypocognition (Voiceless Mix)
6. Prelude 6 (Voiceless Mix)
7. Murmuration (Voiceless Mix)
8. Cartography (Voiceless Mix)
9. Little Requiems (Voiceless Mix)
10. Mercy (Voiceless Mix)

最新新聞

LangLang_Saint-Saens©OlafHeine2023_L1000299(主圖)900x600

【熱門話題】以「聖桑」為名——鋼琴大師郎朗指尖下的法國風情

6
2,870
2024.03.0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透過這張唱片錄音,第一次能夠更近距離地了解法國女性作曲家的音樂。我發現這些美麗...詳全文
JoyuChen_X2A5714-print_

【熱門話題】陳若玗紐約錄製迷你專輯《Schubert & Mozart: Round Midnight》 數位1/26上架!實體2/16發行!

21
3,052
2024.01.2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首位獲選「史坦威國際藝術家」台灣旅美爵士鋼琴家陳若玗,全新迷你專輯在紐約錄製,帶...詳全文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unter Christian Thielemann während des Silvesterkonzerts im Grossen Saal des Wiener Musikvereins, am 31. Dezember 2023.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under the baton of Christian Thielemann during the New Year's Eve Concert in the Golden Hall of the Vienna Musikverein, on December 31, 2023.

Credit:
DIETER NAGL FUER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熱門話題】提勒曼二度擔綱指揮,今年全球古典樂壇首張重磅錄音——《2024年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

11
2,166
2024.01.24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全世界最受矚目的音樂盛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2024年由當今正統德奧系指揮第一把...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