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南管與阿卡貝拉創新演繹余光中《鄉愁》,王心心顛覆傳統之作《人聲很南管》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南管與阿卡貝拉創新演繹余光中《鄉愁》,王心心顛覆傳統之作《人聲很南管》

28
3,786
MUSICO/陳軒慧


屏東演藝廳將於4月24日演出《人聲很南管》,由心心南管樂坊與Voco Novo爵諾歌手人聲樂團合作,挑選多首新詩古詞融入南管演出。希望藉由南管、人聲與詩詞的結合,探索傳統音樂的更多可能性,用創新的傳統驚艷眾人。

心心南管樂坊創辦人王心心,長年致力於南管與當代藝術的跨領域合作。她表示:「南管作為一個古老樂種,就像基礎的骨架一樣,在上面添加自己的創意,就可塑造為全新樣貌。」這正是出身泉州南管世家的她,開始與其他音樂領域合作的初衷。王心心過去已改編過許多古典詩詞,如曹雪芹的《葬花吟》及李白、杜甫、蘇東坡、歐陽修等人的詩作,還曾在溪頭鹿谷以茶山為題創作《賣茶歌》。南管音樂雖已在2009年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但舊有的曲牌、唱腔、唱詞已在眾多新音樂的浪潮下,逐漸退出人們的視野。「希望藉由這些人們比較熟悉的詩詞,吸引不同領域的觀眾,讓年輕人可以喜歡上南管。」

「對我來講,傳統南管是現成的東西。有很多現成的曲牌和詞,只要有人合、有人唱,就可以演出。我想做的是創新。」

合作演出的Voco Novo 爵諾人聲樂團擅長以人聲做出不同變化,演出曲風多元,在國際上更是獲獎連連。他們與王心心於2015年便曾以余光中的詩作《鄉愁》重新創作,於香港青年廣場演出。東方的南管與西方的阿卡貝拉相互碰撞,令許多觀眾耳目一新。去年在潮州鎮屏東戲曲故事館前的戶外表演,更是唱醒觀眾的南管靈魂。今年屏東演藝廳再次邀請他們在可容納一千多人的大廳演出,以更大的空間容納南管與人聲互相迴響,相信將為屏東帶來嶄新的藝文能量,讓愛好文學與音樂的民眾享受一場耳目一新的演出。



* 圖 王心心與Voco Novo 爵諾人聲樂團

為結合南管與新詩,王心心先將《鄉愁》詩句轉譯為南管唱詞所用的泉州話,再從南管眾多曲牌中,為《鄉愁》意境尋找最適合的曲牌,以此曲牌為基礎創作成新的南管樂曲。同時在原本的詩句中嵌入合適的虛詞,讓詩與曲牌更加相合。最後Voco Novo爵諾人聲樂團再將曲子改由人聲編制演出。無論舊詞、新詩皆是如此運作,才能將三種來自不同時空、質感全然不同的藝術形式完美結合,誕生為全新的作品。

當南管與人聲樂團一同合奏時,由於南管不像西方音樂一般受節奏限制,是相對自由且隨心所欲的演出。因此人聲樂團需要更仔細地聆聽南管的曲調,更緊密地互相襯和並尊重彼此的差異。才能將南管音樂最自然的樣貌呈現在觀眾眼前。對跨海定居台灣的王心心而言,余光中的詩作所寫正是自己的鄉愁。五位爵諾歌手們由於長年出國演出或至外地求學的經驗,對自己的故鄉也有不同的體會。在他們的詮釋下,鄉愁跳脫出詞句,成為觀眾能夠感同身受的情感。

過去的2020一年由於疫情肆虐,於許多表演藝術家都影響甚鉅,心心南管樂坊與Voco Novo爵諾歌手人聲樂團也取消了國外的巡迴。但得益於台灣相對輕微的疫情,他們因此有更多機會在本地演出,令台灣觀眾更認識他們。此次前往屏東演藝廳,也是把握機會造訪過去較少踏足的南部。希望不同地方、不同領域的觀眾都能欣賞這嶄新的南管創作。等到疫情停止的那一天,便可帶著更多台灣觀眾的喜愛,前往世界演出。

對生長在現代社會的觀眾來說,南管是舊的、傳統的音樂,但4月24日這一場人聲、文學與南管的相會,誠如王心心所言,南管其實可以相當生活化,更多的時候是一種對自身內在的探索、洗滌身心的修行。所謂的「傳統」並非僵化的外表,而是有著迎合不同元素的心胸、接受著新的活水湧入,將流傳數百年的表演藝術推向新時代的高峰。




* 上方大圖 心心南管樂團創辦人王心心


節目資訊與購票
2021屏東演藝廳「人聲很南管」
孩提巴赫

最新新聞

樂團大合照(衛-莊)_

【熱門話題】初夏相遇,熱情上演——《琴炫樂揚—黃凱珉與長榮交響樂團》

8
75
2024.03.27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長榮交響樂團將於5月30日晚間七點半於國家音樂廳舉辦《琴炫樂揚—黃凱珉與長榮交響...詳全文
衛武營公共鋼琴。攝影 陳建豪,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_

2024瑞儀啟動雙琴計畫 相伴衛武營365天不缺席

1
53
2024.03.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瑞儀教育基金會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共同啟動「2024雙琴計畫」,持續用微光呵...詳全文
1124 苗北 《那一天,彩虹出現》-372_900x600

【MUSICO特別報導】呼喚永恆的思念——苗北原創音樂劇《那一天,彩虹出現》2024感動巡演

18
575
2024.03.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聽過英文、法文、韓文、中文的音樂劇,您有沒有聽過客語的音樂劇呢?劃時代製作《那一...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