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愛與不愛古典音樂之間,只差一個劉岠渭的距離——「劉岠渭音樂講堂」11/6網路開播! - MUSICO

【熱門話題】愛與不愛古典音樂之間,只差一個劉岠渭的距離——「劉岠渭音樂講堂」11/6網路開播!

22
3,241
發稿單位/廣藝基金會

音樂幸福學
除神之外,音樂最能撫慰人心。


病毒肆虐、世界動盪、社會不安,您是否覺得生活失去溫暖與美好?其實自古以來,偉大藝術家們已經把許多美好的意念、希望,封藏在經典音樂作品裡。只要懂得默觀解讀,就能開發無限音樂美,陪伴您度過詳和美滿的人生。

然而解讀藝術經典,還是要名師帶進門。因應廣大愛樂者需求,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推出「默觀無限美—劉岠渭的音樂講堂」頻道,11月6日在YouTube正式開播,首集推出「來自他方的皎潔 德布西《月光》」,之後每週六上架一集,帶給觀眾源源不絕的精神食糧,引領聽眾「專注聆聽,深刻感動」。

被譽為「臺灣最具影響力的古典音樂傳教士」的劉岠渭老師,曾任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主任、音樂研究所所長。劉岠渭老師1983年經過十年深造、學成返國,成為兩岸三地取得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歷史音樂學博士的第一人。透過各種講座,與無數入門者進行面對面講授、分享,持續至今已近40年,受惠者數以萬計,在愛樂界可說無人不曉。

劉岠渭老師的講座以淵博專業的學術背景、熱情活潑的解說方式著稱。他永遠以愛樂者的心理切入,一話語、一動作,瞬間讓觀眾感受音樂美妙之處,有「當頭棒喝」、「瞬間開悟」的快感。劉老師分享的內容兼具理性與感性,旁徵博引,將音樂欣賞的方法與觀念傳遞給愛樂者,打造一場又一場深入淺出的欣賞講座,聽過後對樂曲通盤瞭解,永生難忘,成為回味、激勵一生的經驗。

2004年成立的樂賞基金會,以「讓古典音樂唯美的普世價值常駐人心」為使命。董事長游昭明先生原為講座聽眾,由於受到劉老師演講內容感動,慨然發願支持傳播劉老師理念。十多年來,樂賞基金會除了定期舉辦講座之外,長期錄製建構古典影音資料庫,至今已發行200首經典名曲,忠實記錄劉老師美學思想的精華。2020年起,為服務更廣大愛樂者須求,樂賞基金會展開全新高品質錄製工程,藉助網路科技,線上版「默觀無限美—劉岠渭的音樂講堂」於焉誕生!從此,劉老師的講座影響層面更將不受時空限制,無遠弗屆傳揚。

「愛與不愛古典音樂之間,只差一個劉岠渭的距離!」11月4日將率先登場前導影片,有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前衛生署長李明亮等名人現身說法,講述劉老師講座對他們的影響與啟發。同時,廣達集團廣藝基金會亦將擔任推廣協力單位,邀請MUZIK、MUSICO音樂圈等網路媒體共襄盛舉,為「默觀無限美—劉岠渭的音樂講堂」共同發聲、推廣。


▲「默觀無限美—劉岠渭的音樂講堂」前導影片

「默觀無限美—劉岠渭的音樂講堂」開播,11月的風格主題為「靜下心獨處、靜謐、沉思、平靜」,除首集「來自他方的皎潔 德布西《月光》」外,「燭光悸動 蕭邦《夜曲》」、「當日記變成樂音 舒伯特:第八號交響曲《未完成》第一樂章」,以及「風雨前的寧靜 馬斯卡尼:歌劇《鄉村騎士》間奏曲」也將陸續登場。為強化觀眾與劉老師互動,樂賞也將每月開設講堂互動時間,由劉老師回答愛樂者的提問,指引解惑。未來也可能針對進階內容,開設會員欣賞講堂。

期盼「默觀無限美—劉岠渭的音樂講堂」能把「真正好的古典音樂」,更有效率地普及大眾。


「音樂境界是蒼茫永恆的,而我們對它的傾心又是無終無始、無端無由的,這種美的認同,已完全超乎人類的樣式,但卻是幸福的、高逸又落寞的。道院吹笙,松風裊裊;空門洗缽,雨花紛紛。落寥是音樂的一種獨特、神秘的美感,而且一與之訂,千秋不移。」——劉岠渭


▲主圖 音樂學博士劉岠渭教授


延伸觀賞

「默觀無限美—劉岠渭的音樂講堂」頻道

廣藝基金會QBO藝文頻道

Web

最新新聞

LINE_ALBUM_彩虹記者會_240419_1

客庄浪漫綻放北高《那一天,彩虹出現》苗栗原創音樂劇魅力再現

5
112
2024.04.19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由苗栗縣政府、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及客家委員會主辦,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共同主辦(臺北...詳全文
S__52372202_

第 41 屆政大金旋獎初賽於 4/27、4/28 舉行:校園天籟首次的相聚盛會

1
42
2024.04.19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第 41 屆政大金旋獎初賽「拾自」將在 4/27(六)、4/28(日)於國立政治...詳全文
右起國藝會董事長林淇瀁、編舞家黃品媛、編舞家溫其偉、曾子懿(編舞家賴耘琪舞作助理)、國藝會執行長李文珊、副執行長李拓梓。_

國藝會新人新視野邁入第16年 温其偉、賴耘琪、黃品媛,全新創作國表藝三場館陸續登場

0
33
2024.04.19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藝會「表演藝術新人新視野創作專案」(以下簡稱「新人新視野」)為長期與企業合作專...詳全文